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润下降7.86% 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0年08月27日14: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8月27日电(陈蓝燕)26日,宁德时代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下降7.86%。

宁德时代称,主要系宏观经济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

根据公告,作为宁德时代最核心主营业务,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134.7亿元,同比下降20.21%;但随着疫情缓解和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公司动力电池系统出货量环比显著提升。

此外,锂电池材料采购需求也相应减少,部分锂电池材料售价受金属价格影响也同比有所下降。基于前述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12.3亿元,同比下降46.53%。

另一项主营业务,储能业务则大幅增长。宁德时代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储能业务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公司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5.6亿元,同比增长136.41%。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根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为27.15%,同比下降2.64%。动力电池系统的毛利率为26.5%,比去年同期下降2.38%。

宁德时代称,公司各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变动是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变动综合影响的结果。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或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近年来,宁德时代的毛利率长期处于下降通道中。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宁德时代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70%、36.29%、32.79%、29.06%。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