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这些宝藏地名,一听就想去看看

2020年09月01日10: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每座城市中的地名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味道。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你有没有被福州的某处地名所吸引?在这些名字背后也是一段段故事的沉淀。

朱紫坊

朱紫坊位于福州市津泰路南侧的安泰河沿。这里曾经名人辈出,学院林立。朱紫坊内有10条相互连通的小街巷,2006年,这片历史文化街区被整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紫坊一带的园林建筑独具特色,芙蓉园是一代表。清代杨庆琛的《朱紫坊》有一句诗云:“朱紫坊前留古巷,芙蓉园里访秋花。”如今重加修建的芙蓉园已恢复了原样,重现诗中的别致美感。

最近的朱紫坊内常摆热闹的市集,在夜幕降临时,来朱紫坊观赏另一番繁华与韵味也是不错的选择。

衣锦坊

衣锦坊位于南后街西侧,是三坊七巷的其中一坊。舞台歌榭搭建于水池之上,是三坊七巷中的唯一水榭。如今漫步于宅第之中,仍可想象出当年衣锦坊里一派其乐融融的祥和景象,也觉余音绕梁。

春夏之交时,幽长深巷中绽放的流苏花,也是藏在衣锦坊内为人称道的“四月雪”美景。

苍霞中平路

位于台江苍霞的中平路是一条满溢着民国风貌的街道。这条老街从明清直至民国时期都是商业繁荣之地,被称为福州的“十里洋场”。五口通商后,上下杭成了著名的商贸集散区,而位于一旁的中平路顺势承担起了服务区的功能,开设了钱庄、饭馆、旅社、报社等场所。

繁华旧梦依稀,今朝别样风情。如今的中平路上,修缮翻新过的“南方日报社”、“中平旅社”等建筑已经成为游客们必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流连于中平路上,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走入曾经的那段光辉岁月。

七转弯巷

俗话说“七转八弯”,意思是被绕得晕头转向。在鼓楼区的闹市中就有一条可以用“七转八弯”来形容的老街巷——七转弯巷。这条连接了仙塔街和东泰路的小巷全长两三百米,因原有七处转弯而得名。随着福州小街巷的改造拓宽,如今只剩三道弯。

七转弯巷的路面平整干净,两侧是马鞍墙,青瓦屋脊,颇有福州传统古民居的特色。

七转弯巷内有一社区,名为“竹林境社区”,在如荫的竹林映衬下,周围环境显得格外静谧古朴而富有神韵。

能补天巷

位于湖东路社会主义学院附近的能补天巷,这条巷子的地名传说被列入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能补天巷全长仅数百米,呈“Y”字形。巷子干净整洁,铺着平坦的水泥路面,巷内岔口处还有一棵参天古榕,炎热的夏日,附近的居民在古榕下避暑纳凉,在这个具有福州文化内涵的巷子中享受着小巷生活的安逸宁静。

福州的每一处地名都在朝夕见证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些名字里写满了对榕城的爱与眷恋,它们扎根在历史中,又生长于变迁里,终于构成了一个个生动多彩的城市符号。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