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当“空中城管” 助力厦门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0年09月02日12: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2日电 为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厦门市执法局将高科技的无人机和智慧城管平台结合,运用在日常的执法工作中。上个月,10名执法队员经过选拔、参加培训,获得无人机驾驶执照,成为厦门市执法局首批“飞手”。

“无人机不仅可以消除执法盲区,还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水平。”厦门市执法局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表示,在建工地环境复杂,许多“死角”队员无法抵达,而利用无人机巡查,就可以清晰看见工地存在的问题,可直接取证、现场处罚,避免执法过程中因证据不足出现的扯皮现象。无人机拍下的图像会实时传回厦门市智慧城管平台后台,便于指挥人员做进一步精细调度。

除了高空巡逻外,厦门市执法局工作人员还将小喇叭外接在无人机上,可一边巡查一边喊话,升空当起“劝导员”。“为提高工作成效,我们采用无人机对厦门市主次干道、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进行喊话劝导宣传,与地面执法人员形成管控闭合圈。”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和隔空喊话,极大提高了巡查管控面积,缓解了执法人员步巡压力。同时,通过实时传送的视频,监视巡查情况,开启集视频管控、指挥调度、案件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管理新模式,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连日来,“空中城管”陆续在工地、市属公园、商圈街头亮相,与现有的执法力量形成合力,为厦门市城市管理精细化插上科技翅膀。(陈博 陈梦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