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完成对6690家企业摸底调查

2020年09月03日16: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今年4月,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作为厦门市首批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之一,该站坚持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日常指导、维权援助等相关工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回应企业和社会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呼声,成为辖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有力平台。

目前,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已完成对集美区6690家企业的知识产权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合摸底调查情况,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16家企业提供咨询和帮助,搜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和困难问题30个,及时援助并提出问题指导建议39条。

同时,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阶段性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商业秘密保护”“专利挖掘与布局”等3场专题讲座,帮助企业防范和应对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快速提升专利挖掘与布局的实战能力,提高企业专利的质与量,打造和优化高价值的专利组合,为企业最终萃取知识产权价值打下基础。

此外,为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还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线上,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品牌日”创建辖区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微信群,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线下,集美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将知识产权纳入科普宣传内容,走进社区、广场、行政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并发放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680份。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充分运用“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平台,增强全社会创造、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建立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与工作体系,为辖区企业提供技术、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陈博 周尚前 赖秋全)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