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福清两新组织开启“红色引擎”

2020年09月07日17: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 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 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近年来,福清市委坚持把“两新”党建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夯基础、抓龙头、建集群、强保障、助发展,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融合互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抓龙头 建立品牌示范

走进福耀集团,两面展示墙引人注目——一面位于产品和技术展示中心,宝马、奔驰、路虎、大众、丰田……墙上列着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这些车都配套安装福耀汽车玻璃。一面位于党群活动中心,呈齿轮状,其间镶嵌着各部门、重要岗位优秀党员代表的照片。

“福耀目前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这离不开党员典范力量的支撑。党员员工就像齿轮一样,一转,就把整个团队带动起来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何世猛说。

在福清汽车玻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礼德带领下,汽车玻璃创新改进小组每年为企业新增1000多万元效益;共产党员、副总工程师尚贵才,率领团队研发出Low-E镀膜前风档夹层玻璃等新产品,打破国外公司长期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如今在公司党员中,已有70%党员在部门和工厂担任主要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其中担任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有22人。截至目前,集团共组建党员创新小组15个,先后开展镀膜全景天窗开发、夹层炉外压制炉开发及路虎L538天窗调试验证等137个“党员创新项目”,有效带动企业全员创新,促进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放眼福清,通过抓龙头、强示范、促引领,该市依托全局性规划,实施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建设。“我们主动对接‘一圈、三带、两镇’规划,通过细心选点、精心指点、悉心管点,培育了福耀党委、洪宽工业村党委、捷联党委、祥兴集团党委、福清互联网协会联合党支部等各级党建示范点17个。”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项目化推进、“三个一”建设、党建品牌示范……一系列“组合拳”加速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成效——

采取项目化理念推进示范点建设:每个示范点做到有1个辖区领导督导、有1个包企挂职干部对接指导、有1套项目落实清单;

注重实效性推进示范点建设: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做先锋、勇担当,形成各自的党建载体和特色。如福耀党委“党员典范力量”、明达工业党员“三先三能”、捷联党委“三凝聚三服务”等模式得到广泛认可。

党建品牌成效不断凸显:福耀党委、洪宽工业村党委、福耀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洪宽工业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被评为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耀党委、捷联党委、福清福清互联网协会联合党支部被列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两新工委联系点。

促协同 服务园区发展

红色生产力不仅体现在老牌工业企业,在年轻的互联网产业中,党建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大。

“我们通过打造‘四互三平台’,以党建促创新、谋发展,为园区400多名创业青年提供线上线下互通、党政企协力的一体化、精准化服务。” 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福清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陈平兴说。

所谓“四互三平台”,指的是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员职工网络化教育平台、数据化管理平台和一体化活动平台,着力构建“地方与园区互联、线上与线下互通、党建与企业互促、党建理念与园区文化互融”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格局,以此服务企业,引领发展。

党建引领,让互联网世界的“后浪”体验“红色引擎”的强大助力:产业园通过党员先锋进行示范带动,发挥创游网络、小蚁网络等龙头企业力量,帮助企业对外协商ICP许可证代办事宜,将原本约2万元的费用压缩到6000元;有的企业被软件开发的技术难题卡住,久攻不下时,党员技术大咖及时出手,数分钟轻松搞定;园区还邀请主管部门进行互联网行业动态、惠企政策等方面培训,给企业送来“及时雨”……

感受到党建服务的温暖,更多年轻人踊跃加入党组织,近2年来,产业园内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53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有15名,成为预备党员的有4名。还评选出2家红旗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青年服务岗3个。

园区发展,重在协同,根在党建。在经济“顶梁柱”的三大园区,福清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元洪投资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市产业规模、质量和实力实现了新跃升。据统计,去年福清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951.9亿元,同比增长8.3%。

实现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党建模式不断创新,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组织落实园区领导“分片包干”抓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园区党建工作格局;建立“龙头”带动机制,推行“1+ N”党建工作模式,由1家党建基础扎实的党组织联系N家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党组织,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建立“党政企直通”机制,依托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涉企部门的业务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政企交流会”,交流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探讨强企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每年三大园区举办“党企交流”“政策宣讲活动”超过60场;

突出抓好孵化提升,在三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综合党支部和党建指导站,在龙头企业设立了9个党建“孵化站”,通过指导孵化、带建联建,提升“两个覆盖”水平;

优化阵地建设,完成3个园区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并持续改造提升工作,拓展服务功能,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铸文化 汇聚红色力量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发挥党组织弘扬正气、积极向上和拼搏奉献的思想政治优势,以党建文化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培育企业精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将企业文化转化为无形的生产力。因此,福清市注重以党建文化引领两新组织先进文化。

走进捷联电子,公司开辟约3000平方米空间专门用于党群活动,设立党支部活动室、文化室、阅览室,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更别出心裁的是,公司专门结合党建元素,立足工业4.0和5G+等互联网技术优势,开发出画屏、一体机、导览屏、会议机等产品,以及数字党建平台等方案,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从1999年成立至今,公司党组织迅速发展,成员由38人发展到如今的201人,约60%的党员为研发、制造、品保等核心部门,体现了党员干部精益求精、引领发展的红色文化精神。”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添福告诉记者。

捷联电子党建文化亮点频现,红色生产力作用凸显。近年来,党员职工通过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优化管理等途径,取得财务效益超过4亿元;实施“温暖”工程,开展结对帮扶,关注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难题,每年协调解决近200名员工子女就学、转学等问题;开展“联动地方”行动,成立慈善基金会,捐助公益项目,与地方协同发展……在党建文化引领下,捷联电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研发及生产基地。2019年总产值逾221.6亿元人民币。

通过激发动力、凝聚人心,党建文化驱动两新组织创新和谐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反过来,两新组织的良性发展也为党建文化的繁荣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让全市各级部门鼓足干劲,凝心聚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市“两新”组织工委成员会议,汇聚条块力量,协调解决难题。持续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协调全市涉企部门开展助推非公企业“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建立企业服务需求清单,研究出台相关服务措施。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实行政策、人才、要素等服务清单42项。

注重开展常态化培训,定期举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注重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组织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和非公企业经济代表人士4批次180人赴厦门和福州考察学习对应的非公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专业素质;注重开展主题性理论培训,组织市宣讲团在园区开展主题宣传宣讲,结合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政东 陈静)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