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近邻”党建 让温暖穿越时空

2020年09月07日17: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北大社区街巷改造后的面貌 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北大社区街巷改造后的面貌 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石竹山下,龙江两畔,“三福之地”福清历史悠久。“爱拼善赢”的福清哥以勇闯天下闻名于世,却也因开放性迎来各方人流,给城市治理带来不少问题。

如何做好“人”的文章,让居民感受温暖,凝聚合力?近年来,福清市坚持党建引领,在面上构建多维联动的城市党建共同体,在点上探索“邻聚里”(谐音“零距离”)“近邻”党建模式,推动“邻”里关爱、“聚”集合力、协同治“里”,全面打通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以和谐“近邻”促发展繁荣,为城市发展按下“快进键”。

“邻”里关爱 跨越时间障碍

当城市高楼纷纷崛起,一些老旧小区常常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巷道狭小脏乱、巷貌改造难、外来人口众多、居民诉求繁琐,让老旧小区的“美颜”历程难上加难。

曾几何时,玉屏街道的北大社区也是这番景象。生于斯、长于斯的社区党委书记陈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2018年调回北大社区,看到很多老人没有地方聊天,只能待在家里。我就想,能不能让社区变得更舒适一些,让这些熟悉的街坊邻居有地方说话,恢复以往的邻里温馨。”

说干就干。针对社区实际情况,陈峰提出了“邻里管家”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全方位“邻里”服务。在街道领导下,社区、服务站各级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动员居民、清洁街巷、组织设计施工……各项工作迅速推进。

邻里齐心,其利断金。坊巷逐渐变了样,破旧脏乱的庭院、巷道变得洁净有序,屋檐下、过道边,木质长椅怡然舒展,一片片微绿地点缀其间,更添活力。居民们又有了聚会聊天的好去处,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北大社区的美丽蜕变是福清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缩影。福清通过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党员网格长)-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五级精细化网络,推动服务管理向城市基层角落延伸。同时注重分类施策,根据老城街巷、无物业小区、高端住宅等各类型小区特点,探索个性化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近邻”力量。

“我们通过面上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点上探索‘邻聚里’(零距离)党建模式,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小区文化,通过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串联起党群邻里间的有效互动,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打造‘小区域大党建’的工作格局。”福清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福清市立足“三福”区域资源,以市区中心街道为依托,以玉屏街道“E+7”(一家亲)党群中心和“三联”商圈党群中心为龙头建立城市党建共同体,在7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空间,在社区、城市居民小区重点打造一批党群服务工作站、党群之家,形成涵盖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色的“三福”城市党建工作示范圈。

玉屏街道打造“E+7”党群中心,完善智慧党建平台、党员政治活动、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空间等,创建一个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温馨家园;北大社区将传统老宅化身“忆苦思甜”党群主题活动馆,打造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的空间;步行街社区以“当好红管家、织好同心结”为主题,全方位做细服务居民“五心”工作;福百社区围绕“融和、劝和、亲和”,推动区域党建、区域治理和区域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创立“融和家园”党建品牌……全市7个街道58个社区积极打通“近邻”障碍,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聚”集合力:突破空间阻断

如果说老旧社区常常被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所困扰,那么新建社区则面临生活习惯、固有观念、居民诉求等各种矛盾。龙江街道天宝社区成立于2017年12月,辖区内各类新小区、新楼盘星罗棋布。来自各城市、各乡镇、各行业的人们汇聚于此,各种冲突时有发生。如何让居民拧成一股绳,实现治理一盘棋,成为摆在社区党支部面前的难题。

“新住户互不了解怎么办?我们通过‘一户一档’登记,建立辖区所有入住居民的档案,并细分为各类组织、党员、乡贤、志愿者和重点关注关心对象五类名册,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同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商,促进资源整合,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与辖区内五个小区党群服务站互联互动,打造‘3分钟服务圈’。”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说。

在一处新楼盘,居民们入住时发现,购房时承诺的“人车分流”并没有完全兑现,某个区域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居民和开发商、物业多次交涉,却始终难以解决。多方僵持之际,社区党支部迎难而上,扛下了这个“硬骨头”。

“三方立场不同,互不信任,也不肯让步,我们党员干部就得当这个‘和事佬’,把大家拉到一起,耐心协商解决。”林继辉发动党组织的力量,百般沟通协调,最终物业同意新修一段花圃,进行人车隔离;居民们也愿意稍作绕行,避开行车道,各退一步,圆满化解了纠纷。

独行快、众行远。天宝社区串联八方资源,打通线上线下的服务闭环。例如通过联席会议,推动公交站点设置、商超落地,打造共建共享文娱空间;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等,提供预约咨询等服务……这些好经验也在福清市推而广之。

画好一个圈:福清市以构建“大邻里”为目标,推动各社区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的党建联盟。通过在邻里党群服务站推行“四服务”(点单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和“四公开”(开放时间、活动计划、便民内容、服务项目),构建起“社区—网格—商铺—邻里”15分钟党群服务圈,推动了居民需求和驻区单位资源的“无缝对接”,实现居民“少跑腿”,服务“送到家”;

建好一套账:福清市结合“万名党员问平安”行动,进行“一户一档”走访登记,建立起入住居民档案和网格内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弱势群体和服务资源“三本账”。通过菜单式、个性化服务,架起社区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今年初以来,全市社区工作者人均入户130多次,发放民情联系卡17000多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90多件;

用好一张网:依托互联网,打造“融e红”智慧党建平台,并积极打通与“智慧福清”平台的无缝对接,将党建和政务、便民服务相融合,打造 “一口通办”的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推动各社区建立微信公众号、居民小区微信群,在线提供办事指南、信息公开、预约办事等服务,实现服务咨询“网上面对面”。

协同治“里”:消除人心隔阂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强化城市党建的同时,福清市调动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实现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协同治理”的转变。

家住天宝社区龙江一号的70岁老党员李秀英对此深有体会。“看到社区干部天天加班加点,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我们感觉作为老党员,也需要尽一点力量。”

大到房屋质量、违章搭盖,小到做饭洗菜、家庭矛盾,许多纠纷在李秀英的耐心劝解下,化为无形。小区刚交房时,有的业主尚未入住,便由物业人员管理房屋钥匙。有时工作人员检查房屋后,没有及时关上屋门。先行入住的业主中,一个阿姨便会时常进入他人房间洗菜,不仅使用别家的水,还导致污水四溅、残渣乱飞。于是,一场洗菜引起的大战就此拉开。

“大家‘你一枪,我一刀’对着干,都在气头上,谁都不服输。我就站在业主的角度,劝大家以和为贵,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别让小事影响了邻里关系。”作为老党员、老教师,李秀英用洪亮的福清话摆事实、讲道理,最后让各方平息了怒火,重归于好。

像李秀英这样有威望、促和谐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福清市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小区党员、驻区党组织党员“三支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微细胞”作用。此外,根据需求设立党员先锋岗,由每名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认领1-2个岗位,承诺3-4项服务内容,让有需要的居民按图索骥寻求帮助,有效提升小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冠发小区说事点,通过组建“劝和”小组,承担起小区内202户住户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通过召开党群联席会,由小区居民自行协商决定是否更换电梯,每户摊多少钱,买什么样的电梯等问题。社区只提供政策解答、市直部门沟通等服务,不插手干涉,将决策权留给居民;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在安定里巷道改造中,“老兵驿站”的老兵们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轮流负责工程监督、调节纠纷、清理垃圾等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改造。

家是最小城,城是千万家。福清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模式,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基层,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促进城市和谐,让居民心中更温暖。(政东 陈静)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