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开幕

2020年09月08日09: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农订会启动仪式。南轩摄
农订会启动仪式。南轩摄

人民网泉州9月8日电(刘燕婷)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以下简称“农订会”)9月7日在南安·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为期三天的展会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室内展厅面积2.5万平方米,设置703个国际标准展位,除此之外,还设置1063个线上展位,参展范围主要涉及粮油、农特产品、水果、水产品、食品、农产品加工机械、涉农电商等。

展会的展区规划多样,有大陆农特精品、山海福建、泉州特色农产品、台湾精品等。其中,台湾精品展区展位共201个,参展台资企业122家,汇集了福清、清流、仙游、漳浦、漳平、惠安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岸情、闽台农等组团组织的精品台资企业。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对接会”“海峡两岸最受欢迎伴手礼奖”和“海峡两岸最受欢迎农产品服务商奖”等配套活动,强化精准配对、推动达成交易。

“南安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自古以来地理相近、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特别是农业形态相似、资源优势互补,是两岸农业合作发展起步最早、基础最好、交流最活跃地区之一。”中共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在上午的开幕式上致辞说道,经过12年的沉淀与历练的农订会,已成为海峡两岸极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农产品专业展会之一,是两岸经济领域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他介绍道,本届农订会延续了“两岸携手、以农为媒、共享商机、互利共赢”的办会主题,聚焦“农业新零售”,解锁展会“双线互动”新生态,牵手拼多多等超级流量平台,推动两岸农产品爆款直上云端,让两岸客商全面对接洽谈、深入合作、共享机遇,不断探索两岸农业合作新商机。

“我们是最早从展会中寻觅两岸合作商机的那一拨企业。”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是南安本土企业,主营台湾水产品、食品,企业的董事长王世哲说,自2008年首届农订会开始至今,每届农订会都不曾缺席。本次展会,公司把拳头产品带入展会。“这珍珠龙胆斑、五笋鱼,每只都是来自台湾,活鱼现杀、密封包装,通过船运冷链运输18个小时便能从高雄运抵泉州,鲜度保障。”王世哲介绍道。在此前,该企业的销售模式主要为批发式,今年结合新常态,企业已开辟了线上订货平台,企业每年水产品销量在3万吨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总量下滑约25%,王世哲特别希望能在本届展会上遇到新商机。

政府搭台,大陆企业摩拳擦掌寻觅商机,不少台资企业也是翘首以待。在展会的台湾精品展区里,去年落地到漳州云霄县的台资企业芙罗拉生物科技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发的产品——液态肥,据现场的营销总监简大荣介绍,企业的董事成员里有台湾大学生物系的教授、致力研究兰花40余年的学者,研发的液态肥适合农业种植,“比如,用液态肥养育的兰花,花期可由原来的三个月,延长到四至五个月,专业养兰花的人,甚至可以让花期持续八个月。”简大荣带来了一株用液态肥培育,已持续开放了8个月之久的兰花,令众多观展的人竞相称奇。

“首次来参展,很期待展会效应。”同是台资企业的福建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志鸿,卯足了劲,在展位上不停地沏茶,请参展的客商品尝他的高山乌龙茶。“福建是台湾农民兄弟到大陆投资兴业的首选,这里维度、气候、语言都相似,台湾的高优农业技术在这里容易成活。”2004年来到大陆,李志鸿落脚在漳平的台湾农民创业园里,拿下了2500亩种茶、种花树,他说,现在创业园里已有48个基地,五六百号台湾农民在此抱团创业。“打品牌、建通路,是我们基地业主的短板。农订会搭建了多元的产销对接渠道,能很好帮助我们解决销路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李志鸿的基地,茶叶产量有保障,目前他在展会上寻求具有一定规模的销量渠道。

本届农订会汇聚多方期待,为期三天的展会,将在广大客商的推动下,催熟更多合作的硕果。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