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漳州味”出海 更具底气

2020年09月09日08:3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让“漳州味”出海 更具底气

加工厂内蜜柚堆积成山。 记者 白志强 摄

“今年部分国家对蜜柚套袋穿孔大小进行调整,要严格监管种植户套袋情况,否则接下去出口市场将面临订单取消风险。”在蜜柚套袋的时节,漳州海关关员就已抓住时机,赶往平和县多所果蔬专业合作社,及时通报国外最新进口标准。

林瑞锦是柚多多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一员老将,种植了1000多棵蜜柚树。她按照漳州海关的配方施肥施药,种出来的蜜柚年年销量走俏。至2019年,漳州海关已帮扶平和全县建立蜜柚出口基地93个,面积22万亩,年出口量达18万吨,货值1.4亿美元。

保卫蜜柚出口是漳州助力农户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缩影。

今年2月,欧盟对水果、蔬菜等产品农残限量标准等进行调整。为保障2020年产季输欧蜜柚顺利出口,漳州海关专门针对此次调整开展上门服务,并且送信息到果园、到农户,指导果农调整蜜柚种植用药清单,科学采用替代药物,严格控制用药量和停药期,保证其残留符合欧盟标准。

其间,漳州海关加强与地方农业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蜜柚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培训,保障输欧蜜柚质量安全,力助企业多维开拓国际市场。

“农户缺乏综合治理病虫害、疫病的技能,导致部分果园虫害发生。果园监测不足,导致疫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滞后,这些都是进入国际市场的壁垒。”产品监管二科负责人黄悦宏介绍说,为解决这些不稳定因素,在套袋前和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关员们深入果园指导,优化有害生物监测体系,推进符合国际市场检疫准入标准的检疫防护体系建设,推广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

眼下,早熟的蜜柚已经进入国内商超,而出口国际贸易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

今年1月6日起,俄罗斯暂停进口我国蜜柚等柑橘类水果。国际市场的缩小,令漳州蜜柚出口企业及果农们纷纷对今年的产品出口表示担心。

值得庆幸的是,年初中美达成双边协议,我国符合条件的柑橘类产品可出口美国。不过,美国市场的检疫要求高、检疫法规规范、出口风险等级高。因此,漳州海关从春季蜜柚挂果前就主动走访企业果园,对蜜柚种植开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培训,协助企业大幅提高蜜柚质量安全水平;指导有意向的输美企业在蜜柚采收前开展6个月以上的实蝇监测,帮助蜜柚产品达到输美检疫要求。

“在漳州海关的帮扶下,我们接到了更多的订单,这也让我们有信心获得第一批输美蜜柚出口资质。”漳州庄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展中信心满满,他预计,今年公司水果的出口增幅将达到30%。(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林冰劼 王美玲)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