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七人普“空间绘图大师”是这样炼成的

2020年09月09日17: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俗称“画房子”,是明确普查区域界线和责任分工的重要依据,是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的第一步。然而,建筑物情况复杂建筑物标绘易错、易漏,那么福建七人普“空间绘图大师”是如何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一起来看看!

一、培训先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将才从不打无准备之战。为切实做好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福建各地纷纷做足培训功课,开设“七人普”标绘培训班,筑牢基础,理清思路,逐步推进。

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七人普”普查区域划分及标绘工作,7月6日开始,厦门市思明区对十个街道开展集中轮训,从“科学安排培训场次”“精心制作培训课件”“重视设备配置”“强化培训答疑”四个举措来巩固和提升培训效果。通过租借党校电教室、学员自带笔记本电脑等方式,基本做到参训人员人手一机,帮助参训人员通过现场模拟及时熟悉并掌握标绘软件使用。

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泉州石狮市全面开展镇村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培训工作,对全市9个镇(办)开展了6场次培训,参会人员达274人次。

南平政和县普查办业务骨干、熊山街道办事处、元峰庄社区和杨源乡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普查骨干参与调研和绘图业务实操培训。

漳州市东山县召开普查小区划分和标绘培训会。

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涵江区、荔城区北高镇统计局开展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培训会。

二、答疑解惑

互帮互助新风尚,做好标绘我看行

建立普查工作微信群同步分享标绘中的注意事项,随时解答现场测绘时出现的问题……普查员们对业务上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探讨,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互帮互学等方式切实提高标绘本领,提升工作效能,为福建建筑物标绘工作按时高质完成做好铺垫。

莆田市人普办主任一行到城厢区指导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听取了镇(街)主要领导就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汇报,查看了各村(居)建筑物标绘进度和绘图质量,对建筑物标绘进度、建筑物标绘范围及名称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

省人普办对南平政和县元峰庄社区电脑绘图、对杨源乡手机APP绘图进行一对一实操指导,帮助提高县普查办和基层普查指导员业务水平。

泉州市泉港区统计局对操作中遇到的难点进行详细解答;对已标绘的建筑物进行审核,及时纠错,保证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

三明清流县李家乡普查员进行建筑物标绘工作交流

省人普办在沙县城北社会指导建筑物标绘工作

福州市统计局局长一行深入长乐调研,悉心指导人口普查标绘工作。

龙岩市新罗区统计局5个指导组陆续分赴全区各个镇街,指导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通过会议交流和操作演示等方法,现场指导普查员、指导员进行建筑物标绘。

三、实地考察

纸上得来终觉浅,人普标绘要躬行

每一处楼房、平房、老旧厂区、车棚……凡是有顶、有门、有窗的全部都是建筑物标绘的内容,需要普查员进行实地勘查。

尽管夏日炎炎、头顶烈日,福建普查员们脚踏酷暑、走村入户坚持一院一户进行建筑物标绘,做到不漏一户一房一间,为下一步普查小区划分、入户摸底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福州市统计局采取“走透透行动”用脚步丈量,进行实地勘查,保质保量完成人口普查标绘工作。

泉州晋江市人普办组织参会人员前往晋江市人口普查示范点阳光社区实地考察,分组利用pad进行建筑物实地标绘,确保各参会人员熟练掌握标绘系统的基本操作技能。

漳州市倒排工作进度、把好工作节奏,为使各项数据准确、不遗漏、不重复,普查员们多次实地走访,以保证标绘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

1972年出生的肖俊旗是漳州长泰县坂里中学的保安,也是坂里乡正达村的普查员,他利用了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和熟练PAD操作。小区图里的每一栋建筑物标绘都是他深入现场,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用汗水勾画出来的。他仅用2天时间就率先完成了自己负责小区的建筑物标绘工作。

厦门市同安区人普办与翔安区人普办就交界地带界限不够清晰联合开展了边界勘查工作。双方通过分析普查标绘系统上的边界,参考厦门市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地图(建筑物更清晰,并且标有门牌),再结合现场实地勘查的方式,对多处边界有交叉的地方,进行了沟通协调,明确了两区边界和特殊地界划分,确定了区域间边界线附近的建筑物归属。

为推动宁德寿宁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精准掌控寿宁县范围内人口数量,做到不漏一房、一户,全面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寿宁县人普办出动空中小助手“无人机”,助力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工作。

南平建阳区统计局各业务骨干随同村居标绘人员走访现场,查看小区划分是否科学、小区边界是否明晰,对建筑物标绘给予指导。

四、“质量”并行

紧盯细节做到位,责任到人增干劲

建筑物标绘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质量,这就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强化责任、注重细节。

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人普办组织人普办及各村居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展开了村居自查、村居交叉互查及集中力量“逐一击破”式复查,通过实地走访排查、核对,对存在的建筑物漏画、偏移、信息差错、“一栋多绘”等问题进行及时修正,确保不重不漏,尽可能将差错率降到最低。

泉州惠安县峰尾镇人多地少,建筑物密集,各村采取科学分组,责任到人,实地走访核实建筑物,详细登记建筑物名称、户数,并标明门牌号,确保普查登记全覆盖、无重复、无遗漏。

漳州古雷各镇(场)人普办工作人员不仅主动加班加点学习标绘系统的使用,还通过打印地图、编制信息表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更是实地深入村里,对各建筑进行实地探查,确保建筑的范围、相关信息录入准确无误。

五、精强队伍

强队伍高输出,仰首阔步把图绘

统计元老来加持

南平邵武市洪墩镇统计员江长华、水北镇统计员张荣辉、卫闽镇统计员陈春华、拿口镇统计员罗厚财、水北街道统计员谢珍宝……这些普查元老们有的已到退休年龄但仍坚持做完七人普再离任,有的一辈子扎根统计事业,兢兢业业,他们丰富的统计和普查工作经验,是福建七人普工作的宝贵财富。

大学生志愿者来助阵

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协同村两委,发动因疫情原因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人口普查标绘工作中,弥补了部分对村情非常熟悉,但并不擅长电脑标绘的村委操作短板。高素质学生的加入,为保障社区及村镇的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质量、落实好下阶段的人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村干部+党群工作者”打造“黄金搭档”

村干部了解村情村貌,但对电子采集设备接受较慢;党群工作者善于操作电子产品,却对村里情况不熟悉。南平邵武市形成“村干部+党群工作者”的“黄金搭档”组合,大大提高了建筑物电子绘图的速度与质量。

专家领衔+部门合作

泉州市人普办邀请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专家指导,以专业视角,审视区划绘制科学性,修正技术偏差。通过专家点评和统计系统内部高手参与参谋,从技术面上,强化专业化、标准化。

众人拾柴火焰高。截至8月3日,福建省村(居)边界核实完成进度高达99.96%,已标绘的建筑物合计4257821个。(福建省统计局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