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福州仓山区检察院里的那些“老师”们

2020年09月11日11: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有的走进校园,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未成年人的青春旅程;有的深入辖区,面向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普法教育;有的走进民营企业,传授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他们将普法现场变成“三尺讲台”,化身传播法治的“检察官老师”。

庭审中的法治老师

“通过旁听庭审我深刻体会到食品安全无小事,今后我一定会严格依法从事经营活动。”一名早餐店经营者说道。

2019年4月,由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李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在仓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依法对李某某提起公诉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还请求法院判令李某某承担销售额十倍的赔偿金并且在福建省级媒体上赔礼道歉。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庭审,并且会同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多家早餐店经营者旁听,对其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民营企业的法治老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辖区内市场主体监管部门、各街镇负责企业生产的职能部门及辖区内的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云直播”,解读疫情期间与复工复产相关常见法律问题。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多样化形式讲解,进一步深化了检政、检企之间的沟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深化了检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助推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扶持政策解读员、舆论宣传引导员的角色扮演。

社矫人员的法治老师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将普法教育融入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的全过程,深入辖区开展社区矫正法治教育活动,协助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让社矫人员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意识,正确看待自己曾经所犯的错误,吸取教训,树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为社矫对象的生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劳动者的法治老师

战“疫”时刻,仓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依法惩处和平等保护相结合,一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面做好农民工“辛苦钱”的“护薪”人。

2020年4月28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仓山区人社局到三江口在建的道庆洲大桥工程部,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并向劳动者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最新政策法规,同时,提醒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告诫企业主在困难经营的同时,务必保证农民工劳动报酬按时发放。

未成年人的法治老师

他们崇法尚德,既秉持正义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也注重情法交融,感化挽救迷途少年;他们务实创新,既聚焦主业有效履行司法办案职能,也善于开拓进取,勇闯未成年人保护新路径。他们是未成年人的检察官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在促进检校共建、强化校园安全工作中的实质性作用,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经与仓山区教育局商定,以覆盖本辖区八街五镇的行政区域及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法治教育需求为目标,选取辖区内10所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实现首批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在案件办理的同时,检察官老师们还着力打造“暖阳翼站”仓山未检品牌,探索建立集权益保护、预防帮教为一体的检察官工作站模式,同时深化检校合作,推进“法治进校园”,组织多场法治巡讲,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

对于检察“教师们”而言,讲台并不只是教室的一个固定区域,它可能是社区、乡镇、学校……检察官“老师们”将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带着激情和信仰,在普法的道路上一路前行。(陈敏臻)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