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监护:爱子,教之以义方

2020年09月14日16: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众人皆知“熊孩子”,却不知“熊孩子”的背后往往有着“熊家长”。

近日,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对两名“熊家长”提起公诉,并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正确履职,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与亲职教育。

一次同学纠纷,引发两家矛盾

2020年1月3日晚,接教育局通报,“玉芳工作室”负责人郑玉芳提前介入一起在校生伤害同学案件。

派出所里,伤人者林林道出了事情真相,案发前两周,林林和同学东东在学校打乒乓球时发生争执,东东用乒乓球拍打伤林林头部。警方与学校虽然组织了调解,但双方对赔偿数额未达成一致意见。林林父母对此心生不满,林林爸爸还不时对林林说,“你被人打了,咬也要给我咬回来。”三周后,林林父母将“复仇”计划商量好,告诉林林:“放学后先从妈妈车上拿好扳手,尾随东东,找机会打他,一定打到他出血,然后到路口,爸爸在那里接应。”林林虽表示拒绝,但因父母常常为此争吵不休,还是听话照做,狠狠地用扳手往东东头上敲了三下,把东东敲得头破血流。

案件经过清晰明了,东东的颅脑损伤程度达轻伤一级。林林因未满十四周岁,不负刑事责任,但林林父母教唆未成年人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且情节恶劣,通常情况下需予以逮捕。可当时,临近春节,林林家有四个兄弟姐妹,把林林父母逮捕的话,孩子的生活起居成了问题。如何在法理与情理之间实现平衡,成为了摆在郑玉芳面前的首要问题。经过一番商讨,郑玉芳和办案民警达成共识,对林林父母先行政拘留十五日,以示法威。在刑事立案后再视其认罪悔过态度、赔偿谅解情况等,决定是否予以刑拘逮捕。

此后,林林在家人的陪同下上门向东东一家道歉,并赔偿了人民币68000元,取得了东东及其父母的谅解,林林父母也写下保证书,保证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2020年1月20日,公安机关对林林父母取保候审,让其回家照顾孩子。

一场训诫教育,化解双方心结

虽然两家人已在调解书上签了字,但郑玉芳在继续跟进林林和东东一家的情况时发现,双方心中的结还没完全解开。东东妈妈还在责怪林林把自己孩子打伤,林林妈妈却对东东一家并未向林林道歉而耿耿于怀。特别两个孩子还是同班同学,在双方家长心中都还有怨恨的情况下,他们要怎么相处,如何保证矛盾不会再起?这成为郑玉芳最为关注的事情。作为资深未检检察官,郑玉芳深知涉未成年人案件虽不复杂,但就案办案并不是她的初衷,她希望的是在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同时,帮助案件背后“生病”的孩子恢复身心健康。因此,郑玉芳决定联合办案民警召开训诫教育会,化解双方心结。

训诫教育会上,郑玉芳先肯定两位母亲对孩子的爱心,慢慢疏导她们的情绪,让她们互相道出心中的不满;再教导她们学会同理心,多宽容体谅对方的感受。情绪发泄后的她们,逐渐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并相拥而泣。

“妈妈,林林家有四个孩子,不能没有爸妈,我们原谅他吧。”东东的这句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孩子的心是如此的善良,可家长之前却从未在意过,一句为了孩子好,湮灭了他们的理智。“对不起,原谅阿姨好吗?希望你们以后都能好好的。”林林妈妈向东东道歉的话悄然解开了系在两家人心中的结。此外,考虑到林林和东东都有打人的情节,在此次训诫教育会上,郑玉芳还邀请司法社工介入,跟踪帮教林林和东东,帮助他们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三观,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一份《督促监护令》,提升家庭教育品质

6月30日,“熊家长”一案移送至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考虑到林林家中有四个孩子,加上之前了解的林林父母教育观不正、教育方式粗暴的问题,郑玉芳决定联合公安、学校、村居、社工向林林父母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林林的父母在督促监护令期间配合检察机关、社工,改变错误的教育方法,主动参与学习亲职教育课程,多倾听、尊重家中孩子的想法,给他们树立起一个耐心、温和、正直的家长形象。并向林林一家赠送了《法治宣传手册》《父母规》《弟子规》等书籍,营造健康温暖的家庭环境。目前,案件已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熊孩子”的背后“熊家长”,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督促监护令”,要求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着重关注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查实是否存在监护缺位、不当的情况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正确履职,从家庭教育这个“根”上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以及预防工作。现长乐区人民检察院已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11份,11名罪错未成年人均已回归家庭,其中3名回归学校,6名成功就业,2名学习手艺。有监护人表示,之前是想管孩子但不知道怎么管孩子,现在有了检察官和社工的指导,和孩子关系渐渐好了,真的很高兴。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