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检察合力筑牢职校生的成长“防护网”

2020年09月17日16: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平安县(市、区)考评组赴福州仓山区进行2020年平安县(市、区)实地考评,在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考察了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运行情况,并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表示了肯定。

2019年,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近年来辖区内职校生犯罪案件态势进行了专题分析和调研,经过对辖区内职校周边治安情况的摸底、走访,在反复论证、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了在全区构建职校保护联盟的工作思路,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向区政法委汇报沟通,得到采纳和支持。

仓山区政法委高度重视,决定由区政法委牵头,区检察院承担联盟联络办公室的重要职责,联合19家职能部门、2家社会组织及20所中高职院校共41家单位组建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将辖区内4万多名职校生纳入保护范围,并制定《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任务分解方案》,全方位护航辖区内职校生的健康成长和平安校园建设。

据统计,仓山辖区内共有中高职院校20所,涵盖中职院校15所、高职院校5所,其中省属14所、市属4所、区属2所,在校生共4万余人,规模最大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在校生1.6万人。

联盟成立后,形成共建、整治、处遇、普法、教育、救助“六大机制”,为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提供制度保障。针对中高职院校及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问题开展执法检查、联合巡查,实时监控、共享校园周边治安状况;根据各职校需求和特点,轮动式确定主分会场职校名单,通过“仓山云检察”平台同步直播,开展特色滴灌式普法课程;各中高职院校通过分批轮动式筛选有不良行为、违纪违规职校生,开展套餐式定制式服务;根据特殊考量因素筛选不同干预程度的帮教对象,分级干预、结对帮教,开展系列矫治回归活动。对困惑、困境的青少年及遭受侵害的被害职校生开展法律、医疗、经济、心理等多方位立体式救助;搭建职校保护联盟大数据平台,分不同板块实现同步传输活动资料、跟踪报告案事件线索、分流问题对口处理、限时反馈工作成果,最大程度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将不断深化联盟长效机制,继续做好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努力搭建好联盟沟通交流平台,扩充联盟服务内容,共同构建全区社会综合治理和综合司法保护的大格局。(陈媛媛 陈敏臻)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