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万场巡讲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17日18: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万场巡讲暨首场宣讲活动启动。人民网 谢小姿摄
《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万场巡讲暨首场宣讲活动启动。人民网 谢小姿摄

人民网福州9月17日电(谢小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积极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9月17日上午,福建省人大社会委、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办在福州联合启动《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万场巡讲暨首场宣讲活动。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春美出席活动,看望参加巡讲的专家学者、机关干部和学校、社区、家长代表,向他们赠送《条例》宣传资料,为《条例》宣讲团代表授旗,并现场调研“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

据悉,《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于今年7月24日由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等方面对福建省家庭教育事业进行了规范。从立法层面进一步促进福建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推动福建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福建省妇联成立了由家庭建设智库专家、教师、基层妇联干部等组成的《条例》宣讲团,将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军营开展万场宣讲。同时,印制《条例》单行本发放至基层群众和家庭,打造“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培育20个家庭教育进社区(村)省级示范点,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队伍,实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制作动漫宣传片等,推动《条例》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家长知责、尽责。

活动邀请了福建江夏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兼职教授,省妇联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成员叶文振作首场宣讲。宣讲围绕《条例》的立法、意义、内容以及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叶文振说:“我觉得这次《条例》的出台是一个非常好的立法实践,显示出福建省高度重视家庭工作,《条例》贴近福建省家庭教育发展现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两类比较重要的未成年对象做了非常详细的立法设计,为他们提供了特殊的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立法思路。”此外,叶文振表示,在家庭教育中,男性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孩子的教育不应该全部交给母亲,父母共同尽责,这是对孩子关爱的一种表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