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区:检察公益守护 千年古桥新生

2020年09月18日15: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暮乡关何处是,济美桥上尽乡愁。坐落在福州市马尾区著名侨乡——亭江镇的宋朝古桥济美桥,陪伴着几代海外游子的童年成长,承载着华侨思念祖国的款款深情。2019年9月,80多岁的爱国华侨陈老来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向接待他的检察官讲述了济美桥那段温馨的往事。

济美桥,建于宋景佑五年,为古代马尾进入福州的必经之路,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济美桥所在地为当地著名的侨乡,几代出国打拼的华侨都在桥边长大。陈老满含热泪的说:“每年回来我们这辈华侨都会到济美桥走走看看,追忆儿时时光,出国后我梦里出现最多的回忆是儿时的快乐,最多的画面是济美桥的沧桑和厚重,可以说,济美桥是外出打拼爱国华侨的‘爱国根’,但这条根现在快没了,请你们一定要帮助我们留住。”

当天,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组建了“济美桥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办案组”,随即开展了实地走访和调查取证,发现这座千年古桥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已模糊不清,且多处被人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为严重的是,此桥周围正进行旧城改造,拆迁旧屋等施工作业紧邻文物,古桥存在损毁的巨大风险。

随后,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一方面要求大型建设工程暂停施工,待做好古桥安全措施后再予启动;另一方面,监督文物保护部门和当地镇政府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并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人员重新对文物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五米开外,并聘请了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拆迁作业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

“古桥是保住了,但儿时的记忆却不在了,来桥边散步谈笑的也越来越少了。”老华侨叹息道。“我记得小时候,济美桥周边孩童嬉戏、老人谈笑,如今周边都拆迁了,地面变得脏乱泥泞,杂草也没人定期清理了,当初的石板凳和石桌椅也都不见了。”

为贯彻落实关于保护福州古厝、古建筑的指示精神,重现古桥历史风貌,唤醒尘封乡愁记忆。马尾区检察院牵头区市政中心、文旅局和罗星街道办等单位,及时启动了对济美桥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经过四个月的努力,以济美桥为中心的古桥文化公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再次成为最受村民欢迎的乡村休闲广场。

时隔半年,当爱国华侨陈老再次走进济美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醒目的标牌:“济美桥公益保护示范点”。陈老兴奋地说:“有这座桥在,我们的根就在,太感谢马尾检察院的检察官了,你们留住了我们这些爱国华侨的‘根’啊!”

“经过历史大浪淘沙留存的遗址、文物是有生命的,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去保护。检察机关担负着公益保护职责,我们一定要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留住中华文化的‘承载物’。”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如是说。(程军化 薛祥威)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