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在南疆戈壁唱响电建赞歌

2020年09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工程全景 叶亮亮供图
工程全景 叶亮亮供图

9月7日,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在新疆承建的首个电网工程——新疆巴州轮南(塔河)22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投产送电了。该项目改善了整个新疆南部巴州地区轮台范围内的供电结构,特别是为轮台范围内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提供可靠的电源,为地方经济发展、民生质量改善、重点工程落地等各项工作提供电力支撑性保障。

丹心拳拳接受考验

新疆巴州轮南(塔河)220千伏线路工程位于新疆巴州轮南镇。该项目全长62公里,建设162基铁塔,沿线水系极少,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进场之处,建设者们尤如挑着千钧重担去爬一座陡峭的山峰,压力巨大。

“我们最先要面对的就是风沙考验。因为线路穿梭在戈壁滩、盐碱地及沙漠间,所以全线无遮无档,风沙更甚。项目人员不管原来肤色如何,经过沙尘‘洗礼’、烈阳‘沐浴’,用不了多久全是一种黑色了。”项目经理叶亮亮感慨地说道。3至6月是风沙刮得最严重的时候,项目建设恰逢开断π接施工节点,沙尘天气大大降低了现场能见度,仅是10米外的人和物就已看不清面貌。漫天的沙尘无孔不入,项目人员即使戴着口罩、护目镜,也挡不住沙尘往耳朵里、鼻子里和嘴里灌。大家举步维艰,只能小心摸索,缓慢推进施工进度,有时风沙过大,现场不得不立即停止作业。但为使项目早日建成,再艰苦也没有人退缩。

寒潮考验也不容小视。2019年12月,项目建设正处于架线高峰期,南疆却突来寒潮,白天气温仅3度,夜间气温更是直接降到零下20多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气温变化,项目部果断决策,启动应急预案,技术人员实地反复论证,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推进现场工作。严寒天气下,四处都结起了冰花,大家冷到无法“撸起袖子”,只得“包裹身子”,迎难而上,在零下20度的低温里加班加点……短短一个月内连续带电跨越20多条线路,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的高度赞扬。

战旗猎猎不负韶华

4600多公里,这是福建到新疆轮南的距离。到了轮南,“回家”这个词可能一年才能听到一次。但福建电建人依然坚定地选择身披“黄沙百战的金甲”,胸怀豪情,挑战极限。

叶亮亮是一名成熟稳重的“80后”,也是一名党员。作为项目经理,他带领大家克服恶劣气候环境影响,快速完成了60公里的架线施工任务。牢牢抓住跨越高速路、110千伏带电跨越线路等施工重点,充分利用好空间、时间,在全线采用平行作业、多点开花的方法,昼夜施工抢进度。以平均一周完成8公里架线的速度推进施工进度,跑出了响当当的“电建速度”。

项目总工谢毓彬,一名踏实肯干的“90后”帅小伙。在项目连续带电跨越、开断架线等难题中,他冲锋在前,组织全体成员对各类施工方案交底,并坚守一线指导施工。为采集实际数据,谢毓彬多次冒着风沙,扛着仪器勘察现场,只为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还没成家的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复工以来连续坚守现场四个多月,还推掉了家里安排的好几场相亲。

项目安全员赵正洪是扎根一线30年的老电建人了。拥有多年施工经验的他,深知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严格落实安全制度监督,用实际行动锁紧项目建设“安全阀”。不论是安全文明施工、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还是塔吊、基坑、临电等各个方面,他总是能快、狠、准地找到不规范之处,并提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追踪整改情况,负责到底。此外,他还结合公司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项目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

朱静龙才刚加入电建大家庭,作为项目最年轻的一员,他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勤学好问,进步很快。他说:“选择来到新疆戈壁滩,是我对自己提出的一个挑战,意在磨炼意志,坚定信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陈功 叶亮亮 林屹)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