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重启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维护好“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2020年09月22日14: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根据疫情防控和监狱巡回检察实际情况,近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检部署,重启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分批次、分步骤展开。省委政法委对此高度重视,指派执法监督室跟进,并派员参与监狱巡回检察有关工作,维护好“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自8月27日起,福建省检察院派出四个检察组分别对武夷山监狱、仓山监狱、永安监狱、漳州监狱开展为期2个月的交叉巡回检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扬捷在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部署动员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把交叉巡回检察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相结合,以监督促侦查、以侦查促监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动作”做出彩,持续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健康良性发展。

福建省检察机关召开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福建省检察院供图

据悉,本轮交叉巡回检察采取好书面审查、视频检察等各种“非接触检察方式”,并妥商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科学安排进入监区现场检察。交叉巡检的重点突出对监狱刑罚变更执行、罪犯教育改造、监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内容的检察,同时对派驻监狱检察工作进行检察,把交叉巡回检察与发现、深挖职务犯罪线索和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有机结合起来。

通过本轮交叉巡回检察,旨在进一步推动福建巡回检察实现“四大转变”,即从注重发现一般性问题向注重发现重大和深层次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监狱执法问题向注重发现背后的相关职务犯罪问题转变,从注重发现和提出问题向注重发现、提出和推动有效解决问题并重转变,从注重对外监督向注重对外监督与自我监督并重转变,监督与支持监狱进一步提升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质量,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努力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福建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交叉巡回检察组工作人员将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其他工作纪律,不得以巡回检察工作便利谋取私利、不得收受被监督单位或者服刑人员及其亲友等利害相关人员任何财物、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宴请或消费。如发现巡回检察工作人员有上述或者其他影响公正执法的行为,可以向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或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反映情况。(贺华锋)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