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饼花:柳暗“画”明“又一春”

2020年09月23日09:3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鼎饼花:柳暗“画”明“又一春”

  福鼎饼花创作素材中,戏曲人物是重要来源。图为《群英会》里的诸葛亮、周瑜和鲁肃。

  摆脱落寞>>>

  兼收并蓄 酝酿回归

  本世纪初,在福鼎老街北市场,还能看到糕饼店用饼花来包装月饼。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福鼎饼花的身影逐渐隐没在小街深巷之中。现代生活,如何挽留这一技艺?马树霞认为,如果能与时代接轨,福鼎饼花不但不会失传,还会发扬光大。

  马树霞说,从诞生至今200多年的历史中,福鼎饼花浮浮沉沉,但都以兼收并蓄的方式,让饼花技艺小落大起,在经历了“剪纸饼花—手绘饼花—木版饼花”三次大的发展阶段后,最终完成了从乡民艺术到高端文人艺术的嬗变。因此,只要饼花技艺不断推陈出新,就一定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就一定能得到传承发展。

  他举例说,抗战爆发前,上海洋版戏文图被引入福鼎市场,这种图纸既色彩鲜艳又价格低廉,逐渐代替了福鼎饼花。抗日战争时期,民众的抗日情绪空前高涨,木刻饼花又盛行起来。抗战胜利后,上海洋版戏文图卷土重来,福鼎饼花再度萎缩。1958年,桐山文成堂恢复饼花生产,并创作出“大跃进”“人民公社好”等新主题的饼花。由于实时反映社会经济变化,符合当时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饼花重获新生,又走俏闽东。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挖掘和认识,传统技艺渐渐重回公众视野。“回味”白茶与饼花的再度相逢,可以说是这项非遗技艺的柳暗花明“又一春”。马树霞欣慰地说,只要是真正的艺术,就不会被人们遗忘。

  传承寻路>>>

  结缘白茶 推陈出新

  对于闽东地区众多手工技艺的保护,宁德市政协文史委员王道亨说,非遗保护应更多让民间来传承,让市场需求来洗礼,只有不断的淘汰,才会有不断的创新,只有经得起岁月磨炼,才会有精益求精的传承。

  饼花简朴、简约所带来的精神愉悦,让人们又渐渐喜欢上了这种艺术。马树霞说,这些年来,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他家来拜师学艺。2016年3月,马树霞等老艺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组建了福鼎饼花技艺传承班,并成立了饼花斋作坊。

  学生家长林杰说,福鼎饼花是福鼎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是闽东人审美和创造活力的具体反映,具有独特的地域文艺价值。学习饼花技艺,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绘画、雕刻技能,还能让孩子接受民族艺术熏陶。

  福鼎饼花技艺传承班的组建,让马树霞等饼花艺人又迎来新一轮创作高峰。近年来,福鼎白茶畅销国内外,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看到这个发展势头,老艺人们与时俱进,根据民间版画的艺术特点,在福鼎饼花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并与福鼎茶饼相结合,指导学员制作茶饼花,以畲族、太姥山、福鼎白茶等地方文化元素为创作题材,先后设计出“和合二仙”“知足老人”“畲家儿童”等作品。

  茶企负责人叶芳养表示,“回味”白茶饼的饼花是由90后设计的,它的风格符合当下消费者对特色产品所蕴含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内涵的要求,“引入和借鉴饼花的艺术精髓,不但可以补齐白茶产品包装缺乏地域特色文化的短板,也是对白茶文化的强力补充”。(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雷顺号 廖诗雄 文/图)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