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余杉芳

2020年09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民网 余杉芳摄
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民网 余杉芳摄

“我想了解一下,生活当中哪些方面是属于公益诉讼的范围,如果遇到类似事情,可以怎么处理。”9月28日,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晋安区市民许炳荣在接待员的指引下,不到三分钟时间,便完成了“取号、等待、咨询”公益诉讼咨询全流程。

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信访5531件,其中来信3759件,来访1772件,开展司法救助62件63人,发放救助金169.1万,开展公开听证48场,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了解,为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福州市检察院在晋安区创设福州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

该服务中心落户福州市晋安区,占地800平方米,共有14个信访接待和受理窗口。既有按福州行政区划设置的普通信访窗口,还根据实际需要,创新设置了司法救助、人大代表、公益诉讼、法治副校长热线、民营企业、律师接待6个特色窗口。形成建设集约、管理集成、数据集中、服务集聚的“一站通”社会治理智慧服务中心。通过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窗口实行信访联络员常驻制度,由服务中心直接对接市、县区两级检察机关职能部门,由信访处置团队11名信访联络员受理该地区控告、申诉、公益诉讼线索、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法律咨询等事项,负责各地区信访接收录入、扫描上传、审查分流、回复答复工作,2名员额检察官负责信访案件跟踪汇总、交办督办、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审查及释法说理工作。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作为两级检察院“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通过办好群众“小信件”,促进社会“大治理”。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信访5531件,其中来信3759件,来访1772件,开展司法救助62件63人,发放救助金近170万元,开展公开听证48场,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福州市检察院通过打造检察版“最多访一地”服务窗口,实现检察服务“一站通”、涉法涉诉“一站通”、涉检调处“一站通”。努力破解部分群众表达诉求不清、多地重复信访难题,满足群众就近能访、跨区速访、少跑快访需求。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