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检察官潘进格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2020年09月29日17: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由最高检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9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第一次大练兵、大比武,主要包括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和决赛6个环节。来自全国的132名刑事检察官在为期7天的赛程里展现了公诉精英的风采。

福建省代表队选手、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潘进格,在本届大赛中进入前20名决赛圈,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她也成为漳州市检察系统首位全国优秀公诉人。

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潘进格。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供图

潘进格从检十年来,恪守检察官执法为民宗旨,践行勤勉实干精神,扎根办案一线,潜心钻研业务,始终用细心、耐心、真心把每一项检察工作都努力做到“更好”,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刑事检察官对检察工作的认真、负责和热爱。潘进格主办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无一超期限、无一定性错误、无一违反程序,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均做有罪判决,多起抗诉案件亦得到改判。

2015年以来,潘进格先后荣获漳州市十佳检察官、漳州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漳州市十佳公诉人、漳州市检察机关未检能手、福建省检察机关未检标兵、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2018年度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能手、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福建省最美家庭、2019年度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

潘进格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开展“青春龙检”法治宣讲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工作之余,潘进格带动家人及周围亲邻遵纪守法,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化解邻里矛盾,是漳州市十佳普法标兵候选人。

无论工作有多累,潘进格都坚持调研论文写作、参与检校律论辩赛、“龙文检察”微信公众号文案撰写等除了办案外的公共事务。连续九年,潘进格撰写的论文获得国家、省、市奖项,2018年撰写的案例亦入选最高检的网络犯罪的典型案例,龙文检察公众号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奖等多种荣誉。

潘进格说:“匠心如初心,心中有梦,脚下更有力量。”(赖青汉 叶舒静)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