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今年已新增15台"e政务"自助机 推动政务"就近办""自助办"

2020年09月30日08:2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思明区今年已新增15台"e政务"自助机 推动政务"就近办""自助办"

市民正在使用“e政务”自助机办理业务。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 摄

为提升政务服务保障,购置20台“e政务”自助机被纳入思明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社区,实现“就近办”“自助办”,这是思明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和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明区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水平,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今年截至目前,思明区已布设为民办实事项目“e政务”自助机15台,覆盖该区所有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及5个社区便民代办点。剩余的5台,将在年底前布设在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莲前街道莲翔社区、厦港街道居家养老院、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禾祥西社区居委会。

如今,思明区辖内布设“e政务”自助设备共129台,已汇聚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海关、公证等12部门113项高频事项,涵盖居住证自助办理、派出所证明自助打印、个人社保医保相关业务办理、公积金提取等基本民生项目。

“有了‘e政务’自助设备后,办事方便多了,在家周边的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实现免预约办理,不仅不需要排队,还省去了来回奔走的麻烦。”厦港街道鸿山社区居民洪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厦门岛内还投入了50台带有语音功能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系统做进一步测试。接下来,智能语音功能将逐步覆盖全市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市民只需搜索“厦门e政务”微信小程序,即可查询就近办理站点和服务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扩大“自助办”、推广“掌上办”,实现便民服务基本事项“马上办”、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办”。“e政务”自助设备自2017年上线至今总访问量超过63万人次。

今年,思明区还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力争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超过65%,推动85%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办”。(记者 吴宇豪)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