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主旨演讲摘编——

王巍:从微观角度谈如何创造金融新生态

2020年09月30日16: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作主旨演讲。人民网 焦艳摄

2020年9月26日,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上做主旨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金融是一个生态

金融不单单是一个工具,是一个综合的生态。现在各地都在搞金融小镇,搞金融城市,都在搞地方金融中心,但更多来说是期待形成一个互相竞争的规范化的金融市场中心。但是消费者、中小企业家和创业者需要这样的中心吗?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态呢?我想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更关心消费者的体验场景,曾几何时,我们没人认为手机可以取代银行,今天大多数在场的人已经身上不带钱了,还有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概念已经完全改变了金融,进入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的支付环境已经完全改变了。这样一种场景下,未来的金融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今天有一群民营创业者正在为之努力、为此奋斗,他们今天可能还不会成为金融家,未来可能是真正的金融家。

形成金融生态的核心在于人才聚集

南平乃至福建能不能形成金融生态,最核心是人才的集聚。今天,物理的高楼大厦、物理的金融机构已经过去了。未来的科技金融都在人才身上。能不能招到一大批人?他们是搅动未来、他们是未来金融中心的主导。

金融“ABCD”,人工智能是A,区块链是B,云计算是C,大数据是D,我加了一个生态圈。如果南平有信心有决心从这个角度来做,那么南平完全可以跨越时代做成有特点的真正市场意义上的中心集聚区。金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创新才有金融生态。金融生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通过一系列不同创新而来的。当然,创新也会有失败。所以我想重要的不在评价它到底是对是错,重要的是它能不能推动市场发展。

资管行业请多给年轻人机会

我们要向80后、90后学习,关注未来。我们的规划、我们的城市发展、我们的金融生态以及金融小镇,是给未来人的,要让他们设计,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走到前台上,让他们出谋划策,让他们执行,要信任他们。

我们非常有幸,在我们二三十岁的时候赶上了改革初期,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很重要的情况是这些年轻人的创意得到重视,可以直通泊位,我们希望拿南平做试点,能给更多年轻人机会。(叶青卿整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