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在身边护成长 检察长为学生送“典”心

2020年10月14日18: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0岁的小壮拿父亲手机偷偷在游戏网站购买‘皮肤’‘武器’等道具,充值近10万元,父亲发现后能向游戏网站要回这笔钱吗?答案是肯定的。”10月13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福州三中,为该校高二年段750名学生讲授了一堂以“法在身边·‘典’亮生活”为主题的法治课。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给学生上法治课。周珞珞摄

法治课上,张时贵结合近期媒体报道的热点案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解了《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高中孩子正处在自我认知的关键时期,通过法治课堂,我们需要从正面引导、反面教育入手,让青少年自觉遵纪守法的同时,更要懂得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胎儿是否享有继承权、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多久、什么情形下可撤销监护人资格……

一个个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民事权利以及特殊保护规定,让在场的学生凝神聆听,不时传来阵阵恍然大悟的感叹。同时,张时贵还向学校师生介绍了近日在全市范围内开通的法治副校长热线,在遇到校园暴力等问题时可拨打热线寻求帮助。

据悉,福州市检察机关共有240名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其中检察长、副检察长53名,实现两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共开展法治宣讲1300余场,覆盖中小学生、幼儿近160万余人次,依托学校教育资源,在全市建成34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去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坚持检校联动,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构建实施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工作机制。结合办案实际及社会热点,坚持以案释法,通过知识讲座、有奖答题等形式,围绕“校园贷”“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主题开展系列法治宣讲活动。在促进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自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福州市检察机关不断拓宽法治宣传渠道,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省率先借助“云课堂”网络直播平台为在校中小学生送上法治课;每年为全市中小学生定期送上“开学季”“毕业季”两堂课;定期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由法治副校长和检察官们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检察职业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法治理念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周雯)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