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三

壮大实体经济 推进产业升级

李培德

2020年10月21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工农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办实业,发展实体经济,中国成为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大国,农林牧副渔也得到很大发展。我国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还要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

我们要坚持不懈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心无旁骛做实业,绝不能仅仅为了赚快钱而患得患失、三心二意,更不能滑入脱实向虚的歧途。

围绕实体经济这一立国之本,唯有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做实业才能获得更加实在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战略定力,引领宏观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聚力。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9年GDP达到9946亿,即将达到万亿。泉州市坚持制造业立市这一根本,始终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将实体经济作为构成泉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又充分重视服务业升级拉动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性,持续推动现代服务业企业公共平台引领工程、集聚发展培育工程、主辅分离推进工程等工作。泉州市现在三个产业的比例是2.2:58.9:38.9,第三产业比例较低,要大力发展,但泉州要发展第三产业,不是少做制造业,不能脱实向虚,而是在继续壮大第二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补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使制造业大盘稳定增长。

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打造众多享誉世界的“泉州品牌”,建设质量强市。多年来泉州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计划和名牌战略,目前,有石油化工、纺织鞋服、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等七个产值超亿元的产业集群,有46个中国名牌产品,10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品牌之都”。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泉州也面临产业升级的重要课题。2019年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重工石化三者比例为58:25:17,传统产业占大头。泉州结合本地实际,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抓住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机遇,为加快转型升级详细编制了17个产业发展路线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用“数控一代”装备改造传统制造产业,实施“机器换工”,重点培育与本地纺织、鞋服等产业配套的智能装备等技术创新体系,紧扣本地企业科技攻关开展研发,打造新一批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的产业基地。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的推广应用,积极引导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让“老树”开“新花”,促使传统产业永葆生机活力。

(作者:李培德 泉州市社科联主席,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哲学用哲学专题研讨班学员)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