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博投洽会”11月8日将开幕!这些亮点引人注目!

2020年10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27日电(陈涛)10月27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办。发布会上通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机博投洽会”)将于11月8日~11日在福建龙岩市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龙岩市副市长王建生介绍,“机博投洽会”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两个机械类重点展会之一,也是龙岩市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会,自2010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投资合作、产业对接、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展会以“两岸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通过机械装备产品的展示展销、技术交流、项目招商、经贸洽谈等活动,深化海峡两岸机械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打造龙岩市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

龙岩市副市长王建生。人民网 焦艳摄

四大亮点 先睹为快

1.知名品牌荟萃、行业龙头齐聚

目前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6家企业和机构参加展会,参展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5%。参展企业中既有卡特彼特、约翰迪尔、徐工集团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也有中国重汽集团、陕西重汽等汽车工业知名品牌和比亚迪、奇瑞等新能源汽车知名品牌,以及多家龙岩市本地工程和环保机械龙头企业与台湾知名机械精密设备和机床装备企业。

2.创新举办形式,“互联网+”云展览

本届展会设立“互联网+”云展览,方便市民、企业家网上观展,参展商、采购商远程线上参展、在线洽谈交易。同时,展会现场配备网上预约登记、人脸识别等智能化系统,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

3.围绕市场需求,扩大“智造”展区

本届展会围绕自动化、智能化、物联网、新基建等巨大的市场发展需求,将大幅度扩大智能制造展区规模,展览面积3500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0%。智能化、新基建等5G时代新宠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将携带最新实物产品和技术精彩亮相。

4.台企参与踊跃,助力闽台交流

福建省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魏明蒂介绍,本届展会邀请在大陆的知名台资企业代表、全国台企联会员企业代表、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等共约110位台湾嘉宾参加活动。参展台企涉及方面较往届更多元,除了有色金属、机械装备之外,还有来自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台企参展。

福建省台港澳办经济处处长魏明蒂。人民网 焦艳摄

展品丰富 活动精彩

王建生介绍,本届展会展览展示面积为3万平方米,约1500个标准展位,设产业发展、工程和环保机械、专用车和应急装备、台湾机械、智能制造、配件等六大专业展区。

本届展会展品丰富多彩,将展示工程机械、环卫机械、新能源汽车、专用车辆、军民融合、高端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应急装备、智能工业机器人、云计算、VR应用、大数据与机械产业应用等机械设备。

据介绍,展会还将同期举办首届龙岩互联网大会暨2020年龙岩市数字产业发展项目对接洽谈会,邀请了30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到龙岩参会,共商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助推龙岩市机械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机博投洽会”除了往届的常规活动之外,还将精心安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龙岩市高技术转化应用项目对接会、海峡两岸(龙岩)青年创业就业论坛、2020年龙岩市机械装备行业校企对接活动、俄罗斯—福建汽配线上经贸对接等特色配套活动。

通过展会促进闽台经贸融合发展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人民网 焦艳摄

对于本次“机博投洽会”,福建省商务厅提供了哪些支持?如何通过涉台展会促进闽台经贸的融合发展?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在答记者问环节介绍:

福建省商务厅十分重视发挥涉台展会在推动闽台贸易、开拓市场、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指导、支持包括龙岩机博会在内的各类重要涉台经贸展会,组织邀请台商台胞参展参会,并借助展会平台开展一系列对台经贸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两岸产品推介、供需洽谈、研讨交流、项目对接等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大大提升闽台经贸合作畅通水平。

本届“机博投洽会”,福建省商务厅协助邀请30多家台湾企业参展,并组织台商开展实地考察和经贸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福建省省商务厅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协调解决在闽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通过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福建首场)等系列活动,积极帮助台资企业拓展内需市场,提振发展信心。

在福建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闽台经贸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1-9月,福建省实际利用台资超过10亿元,增长1倍多;1-8月,对台贸易520多亿元,增长8%,大大高于全省进出口贸易平均增幅。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着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进一步指导、支持办好各类涉台经贸展会,提升展会影响力,增强展会辐射力。同时,充分利用经贸展会平台,围绕福建省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广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推介、项目洽谈对接工作,持续推进闽台经贸高质量融合发展。 

福建机械装备行业运行持续向好

福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斌。人民网 焦艳摄

福建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尹斌介绍,机械装备行业作为福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是福建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强大引擎。

近年来,福建省机械装备业发展较快,是全国主要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大中型客车制造基地、大型商用飞机维修基地、船舶修造基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基地以及中小型电机制造基地,大中型客车产量居全国第2位,钢制车轮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福建省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永磁电机等关键产品技术均处于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福建省“一张新名片”。

尹斌表示,今年以来,福建省工信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福建省委提出的“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有力有效地推动机械装备行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今年有望生产总值突破万亿。

机械装备产业也是龙岩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特色鲜明,已初步培育形成汽车、环保机械和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集群,是“中国专用汽车名城”,是全国最大的大气烟尘治理环保机械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机械装备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比增4.8%,是福建增长较快地市之一。”尹斌说。

龙岩机械装备行业三措施落实“六稳”“六保”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岩市为落实“六稳”“六保”在机械装备产业都做了哪些工作?龙岩市副市长王建生在答记者问环节介绍:

一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以赴协调保障防控应急物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季度后龙岩机械装备企业复工率100%,并逐步恢复增长,前三季度机械装备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比增4.8%。

二是梳理产业链,制作招商指导目录。龙岩工信部门开展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调研工作,进行产业链梳理,了解发展瓶颈、堵点,并针对汽车、工程机械、环保机械等行业,制作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提出了潜在招商目标企业,并委托第三方结合龙岩实际,制作龙岩机械装备产业链招商短视频,延伸拓展汽车、工程机械、环保机械等产业链。

三是举办“手拉手”供需对接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八个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市内市场,龙岩前后举办了两场“手拉手”活动。其中6月3日举办的2020年龙岩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手拉手"供需对接会促成了36个供需采购意向,采购金额约11亿元。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