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强短板、补弱项 福建省人普办召开10月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

2020年10月27日17: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会议现场。

10月25日下午,福建省人普办召开10月份人口普查推进会,找差距、强短板、补弱项,全力推进全省人口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福建省人普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洪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做好摸底数据上报和质量评估,为人口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普查数据质量摆在第一位。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各项规定,强化普查人员管理,确保普查现场调查工作的规范性和统一性;要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放首位,把普查摸底和登记工作责任压实到位;要凭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也对自己的职业操守负责的精神,统出真数,统出全数,统出准数,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可信。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各项工作。要通过建立制度来加强责任落实;要坚持普查方案的统一性、保证执行方案的规范性;要切实落实普查员现场调查实地走访和入户询问的工作要求;要佩戴统一颁发的证件,逐门逐户与普查对象积极有效地沟通,切实提高广大普查对象对“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认同感,严禁不入户、不与普查对象联系而直接照抄行政记录等资料的行为;要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和国家统一开发的程序采集数据,根据住户的意愿确定普查登记方式,不得拒绝住户自主填报、不得要求普查员使用其他形式的APP软件录入普查对象信息。

三是坚持加强摸底数据评估。要充分利用行政资料,切实针对现有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这四个重点指标来分析,补缺补漏;要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反映体现地区人口流动变化状况和规模;通过摸底数据分析,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好下一步的普查登记,同时组织好摸底验收工作。

四是坚持加强风险防控。要加强舆论风险防控,对现场调查工作出现的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做好热点问题解读,避免形成网络炒作,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同时,对以人口普查名义进行行骗诈骗行为,要及时与公安等部门协调,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会议通报了福建省人普办于10月19日至25日组织九个调研督导组赴各设区市调研督导各地普查摸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研究推进全省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福建省人普办有关人员、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图文由福建省统计局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