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

——福建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综述

谢婷

2020年10月28日07:5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守正创新 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攻坚和思政课课堂内容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等一系列举措和行动,不断强化思政实效,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绘好思政“路线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省委书记于伟国等省领导多次深入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激励广大学生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到心灵里,以青春之我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纷纷走上讲台,带头为学生上思政课,引导广大学生志存高远,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福建省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等提出明确贯彻工作要求,并在全国较早提出“高校在绩效工资总量内,按不高于年人均绩效工资总量2.5%的标准,统筹安排专职思政课教师每人每月教学补贴,确保其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

  此后,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又先后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2022年底前专职教师配备到位”等任务要求,有力推动福建省高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此外,福建省各地党委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政治巡视,各学校建立完善党委书记、校长抓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一校一策”实施思政课创优攻坚行动,形成了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

  配齐建强思政“引路人”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责任。

  在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福建省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招录、引进、特聘,从专家里找,从能人里找,从有志有才有德者中找。据了解,省委教育工委从省市党政机关、社科理论界、企事业单位等先后遴选了100多位厅处级领导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组建了福建省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作为充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开展网络巡礼和示范巡讲“双百双巡”活动。

  转岗也是扩充思政专职教师“人才池”的重要举措。福建师范大学李瑞德博士,长期从事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学生社团组织,既能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又能很好地与“00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经过考核,去年他也成为一名新晋思政课专职教师,并很快赢得学生的喜爱。

  像李瑞德这样,通过转岗走上思政课讲台的人还有很多。仅2019年以来,全省高校新补充思政课专职教师400名,其中106名具有博士学位。

  人才来了,如何给予他们更好的保障?按照统一要求,省内高校统筹安排思政课专职教师每人每月教学补贴约2000元。同时,不少高校马院在引进人才时也给出更为优厚的条件。如福州大学马院引进博士生给予的安家费比其他学院高出20万元,“要让优质师资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培养好。”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说。

  为加大思政教师队伍培养力度,福建省每年依托省委党校举办2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培训思政课骨干教师不少于300名;专职教师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专业培训,新任思政课专职教师均须先培训后上岗。

  此外,为进一步培养思政课教师后备军,福建省高校积极调整优化研究生招生专业结构,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招生计划连续5年的同比增长不低于8%。5年内,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总量不少于1500人。

  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

  思政课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怎样才能吸引学生、赢得学生?福建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内容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在教学内容、手段方式上不断守正创新,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生命之光。”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支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在思政课堂上用逆行抗疫的亲身经历给出的答案,让听课的福建医科大学青年学子心潮澎湃。

  这样的鲜活教材、生动课堂还有很多。去年以来,福建省教育系统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坚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抓手,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经典故事和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等有机融入教学,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师生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

  福建省还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汇聚办好思政课合力,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更“有意思”“有价值”。

  2019年7月,厦门大学把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搬到了厦门市海拔最高、位置最边远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双方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理论研修、人才培养、干部和师资培育等活动。

  “穷乡变富壤、山村变花园,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浪潮中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放在这里,青年学子可以真切地看到、感受到来自一线的脱贫攻坚实例,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厦门大学宣传部部长徐进功说。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