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职工45万人次 厦门市总工会全力构建“十分钟服务圈”

邓娜 林盈

2020年10月31日10: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0月29日,福建省“八大群体”入会暨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推进活动在厦门市湖里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举行。据悉,这将助力厦门市总工会进一步构建“十分钟服务圈”。

随着更多群体职工的加入,以及越来越多共享职工之家的建设投用,厦门市总工会“服务圈”的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8月,厦门已建成共享职工之家65家,惠及职工45万人次。

10月29日,福建省“八大群体”入会暨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推进活动在厦门市湖里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举行。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提供“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热了有防暑降温慰问、累了有爱心驿站歇脚、生病住院有大病医疗补助……共享理念扩大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范围,让工会服务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在弥漫着淡淡咖啡香的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参与“八大群体”入会活动的职工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活动现场通过短片介绍了厦门、泉州在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经验。“八大群体”十位新会员代表集体宣读入会申请,省、市工会领导为入会新会员代表颁发会员证,赠送礼包。

据了解,为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解难题,厦门各级工会组织在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需求方面,做了很多有意尝试。截至2020年8月,厦门各级工会投入2050万元,建成共享职工之家65家,其中主体型6家,创新型59家,服务职工45万人次。

工会领导为入会新会员代表颁发会员证,赠送礼包。 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让职工在厦工作生活安心放心开心

厦门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职工之家并非一间房子、几把椅子、几本书、几条管理制度那么简单,关键是要让这个家“动”起来、“活”起来,充满“人情味”,真正散发“家”的温馨、温情、温暖。

“我们建立职工之家的初衷,就是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让职工在厦门工作生活可以安心、放心、开心。”厦门市湖里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一级调研员黄双凤在介绍首个共享职工之家的建设情况时这样说。

2018年5月,依托园区里的创新驿站湖里创建共享职工之家,逐步将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职工、“八大群体”等灵活就业人员等纳入服务范围,设立职工书屋、爱心驿站、共享学堂、共享订单等十几种服务,每周固定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

据湖里区禾山社区工会主席贾丽介绍,禾山社区共享职工之家成为八小时外社区居民和职工朋友最爱去的秘笈是,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和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尽力做到把幸福送到职工的心坎里,着力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

不仅如此,日常护肤、职场妆容、形体、沟通礼仪、烹饪、插花、烘焙……禾山社区共享职工之家不断针对职工需求,开展各种提升课程,满足职工需求,让职工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共享职工之家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用得好,切实发挥作用。”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要求。她说,要坚持以八大群体行业特点和职工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推动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等创新,促进工会组织注入新活力,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让我有了新厦门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今年年初,护士方捷加入工会,由于要参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很不放心老家的父母。工会每周三次给她父母报平安,并送去慰问金。方捷说:“让我感受到一名工会会员满满的幸福。”

在厦门邮政投递员洪英杰看来,工会爱心驿站里面有空调、桌椅,方便职工用餐喝水、避暑休息,还配置了电动充气筒、维修工具、充电器、纯净水、书籍等设施,已是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货车司机刘剑军说,因为工会的牵头组织,自己才有机会参加全国和厦门市的驾驶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奖。“既开了眼界,又得到了学习锻炼,成就感十足”……

赖科良是一名送餐员,两年前加入工会,工会“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让每天在外奔跑的他颇受感动。特别是工会每年组织的平安返厦活动,“让我有了新厦门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福建省总工会相关领导表示,福建省各级工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最广泛地将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工会力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