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扶持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 圆文艺人才“专场梦”

2020年11月04日11: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4日电 翰墨抒志,弦歌绕梁。近日,来自集美大学的叶梅、华侨大学的檀革胜以及厦门爱乐乐团的单簧管演奏员房鑫,通过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扶持,成功举办个人文艺项目专场。

叶梅作品。 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据悉,2016年至2019年间,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推动的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已帮助32位有潜力的文艺人才圆梦鹭岛。叶梅便是其中一位,10月28日,她如愿在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曾以专著摘得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的她,精心准备了此次展出,包括隶书、大篆、行书、小篆、甲骨文等多元作品或豪迈劲健,或清雅俊逸,其中透露出的纯粹古朴让人深受感染。

《侨·桥》檀革胜交响作品音乐会。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而在厦门音乐岛的爱乐厅,也有一位艺术家也通过扶助项目圆了“专场梦”。10月29日,檀革胜在厦门音乐岛爱乐厅举行了他的交响作品音乐会,精选三部交响作品《向》《思》《望》,带领观众在多种情绪的交织起落间感受侨文化,体味交响与戏曲的碰撞与交融。“如果不是有中青年文艺项目扶持政策,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的愿望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檀革胜感慨道。

厦门爱乐乐团单簧管演奏员房鑫也在爱乐岛音乐厅举行了他的单簧管独奏音乐会。 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无独有偶,在这个音乐厅还有一位文艺人才也达成了举办音乐会的心愿,他是厦门爱乐乐团单簧管演奏员房鑫。他说:“每一个演奏员都想当独奏家,但很多人最后走进了乐团。很感谢厦门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项目资助扶持,圆了我一个‘最初的梦想’。”

据了解,厦门市优秀中青年个人文艺资助项目是厦门市委宣传部为大力推进当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扶持办法。该办法旨在通过资助举办个人演出(演奏)专场、个人音乐作品专场,个人美术、书法、摄影、手工艺等作品展,以及出版个人文学专著等,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努力造就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德艺双馨的作家、艺术家,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林盈 陈佩珊)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