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艾莎尼”将移入南海东北部 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2020年11月05日08:15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台风“艾莎尼”将移入南海东北部 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台风“艾莎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6日白天移入南海东北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预计,11月5日至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4~6℃降温,其中,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

新疆甘肃及青藏高原等地出现雨雪天气

昨日,新疆北部、甘肃东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1~5毫米,西藏林芝局地降雨15~27毫米。

台风“艾莎尼”即将移入南海东北部

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5日)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南方约29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6日白天在越南平定省到富安省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热带低压,7~8级,15~20米/秒),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5日)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约7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预计,“艾莎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6日白天移入南海东北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

受 “天鹅”和“艾莎尼”的共同影响,5日08时至6日08时,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西部、西沙群岛以及福建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和南海东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9~10级,“艾莎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4~15级。海南岛东南部沿海、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将有中到大雨(25~45毫米)。

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预计,11月5日至7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4~6℃降温,其中,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北方大部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过程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及陕西北部一线。青藏高原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先后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海东南部局地有大雪。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1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7毫米)。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南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宁夏等地有4~6级风。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天气(见图1)。

图1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5日08时-6日08时)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11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2.5~4毫米)。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福建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2)。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天气。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部分海域的风力将有9~10级,“艾莎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14级。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6日08时-7日08时)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11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7毫米)。川西高原、云南、贵州中部、江南东南部沿海、华南中东部沿海、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有大雨(25~45毫米)。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部沿海和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3)。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西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艾莎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