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五

龙岩永定虎岗镇:立足优势奋发作为 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

范敦煌

2020年11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时代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带领广大群众主动融入、挖掘潜力、积极作为,在各种危机和变局中开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局面。

虎岗镇作为龙岩市永定区下辖的资源型农业乡镇,石灰石开采和生猪养殖一度很发达,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面对“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新要求,虎岗镇立足自身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经济高素质和生态高颜值的发展超越”。

一、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市两区”发展新格局

发展定位准确才能使做出的决策科学有效。目前,“工业引不进来,群众增收困难”是农业乡镇面临的普遍性难题。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农民增收难的两难局面,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需要我们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

随着产业的转型和环境的治理,虎岗在旅游方面的优势已逐步形成。

一是绿色生态资源丰富。虎岗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资源丰富,高山平湖灌洋水库、溪丰原始森林等远近闻名;海拔高,气候独特,年平均气温18℃,适合发展芙蓉李、反季节蔬菜、高山茶、林下经济等特色农业种植。

二是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虎岗革命旧址群数量多、保存较好,中共闽粤赣边特委、军事委员会、军区司令部、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大站、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政治保卫处、红四军司令部等40多个党政军、政法、经济、教育、文化机关单位曾设于此,一半以上的旧址保存完好,有“红色小井冈”的美誉。

三是区位优势明显。虎岗距龙岩新罗区40公里、永定区67公里,随着“一市两区”同城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的完善,虎岗已经进入龙岩城市生活“半小时圈”,有条件也正逐步成为龙岩市区群众出行的好去处。虎岗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一市两区”发展新格局,正努力打造成为龙岩城市的“后花园”。

二、擦亮生态底色,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十八大以来,虎岗镇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曾经的虎岗家家户户都参与生猪养殖,环保设施也都不到位。“臭气轰天,苍蝇满天飞,河水碰了就会烂皮肤”是当时环境污染的真实写照。为了彻底改善生态环境,虎岗镇出资六千余万对生猪养殖业进行整顿。经过整顿,虎岗彻底改变了“脏、乱、臭”的面貌,空气变得清新、水质得以恢复。

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后,环境的生产力作用也逐渐显现出来。每到芙蓉李成熟的季节,到灌洋采摘芙蓉李的游客倍增;今年,虎岗灌洋的绿色高山蔬菜倍受客户喜爱,群众的收入不仅未受疫情影响,还是往年的2-3倍,生态红利真正得到持续释放。

三、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虎岗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集中力量解决困扰虎岗人民的出行问题和教育问题,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成果真正惠及大众。

一是全力突破交通短板,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虎岗镇紧紧围绕建设“红色生态宜居美丽新虎岗”的目标,把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化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2019年以来,虎岗镇共推进道路拓宽改造项目8个:开展灌洋隧道拓宽改造工程,彻底解决制约灌洋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推进高虎公路拓宽改造二期工程,畅通了虎岗对外通道;大力实施三产路项目6个,共铺设三产路15公里,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和旅游道路,群众出行便利大幅提升,经济更加活跃。

二是大力开展集中办学,持续提升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在集中办学成为趋势的今天,虎岗全镇仍有5座小学,分散办学导致教育资源无法整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办学质量已不能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群众迫切期待办学方式的改革。虎岗镇根据现有中心小学剩余发展空间不足的现状,全力开展中心小学迁建项目,以满足集中办学所需的校舍和场地要求,第一栋新教学楼已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有力回应了群众的期盼,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作者:范敦煌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