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之四

平潭:打造涉台法治服务平台 多措并举护航台胞台企

陈伟 吴丹

2020年11月08日11: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看过去5年,福建法治宣传教育好似“春有百花冬有雪,无边光景时时新”,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创新亮点纷呈,交出来一份“七五”普法漂亮答卷。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司法厅特别策划推出《“七五”普法看福建》系列报道。

平潭作为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肩负着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打造“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使命。近年来,平潭充分发挥对台地缘区位优势以及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紧贴台商台企法律需求,打造涉台法治服务平台、创新涉台法治宣传方式,深化法治护航台胞台企活动,让法治精神成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的有力助推器。

打造“一站式”法治服务平台

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法律维权窗口、台胞聚集区法官联络点、台商协会检察联络室,打造“一站式”法治服务平台,确保涉台法治服务平台涵盖在岚台胞生产生活聚集圈。

在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胞社区法官工作联系点中设置常态化咨询窗口,采用由法官搭配法官助理定期驻点办公、电话咨询、聘请涉台检察联络员等方式,第一时间为台胞当事人进行诉前引导,宣传相关惠台政策,加强对台胞诉讼指导和法律释明,为多元化法治需求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

2016年1月,平潭整合自贸、涉台检察职能,在福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设立自由贸易区(涉台)检察室。在国家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创业园区设置办公服务窗口,建设“融合发展看检察”展厅,就近为台胞台企和自贸区内企业提供法治服务,检察室逐渐成为展示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法治园地和重要窗口。

平潭还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需求为导向,打造“121”法治服务平台,即:创办融合法治讲坛、构建线上线下“双线”渠道、建设两岸法治文化园。

融合法治讲坛为有意向来大陆创业就业的台胞青年提供法治教育培训,为台湾青年落地创业就业搭建法治桥梁,为台商台胞和自贸区内执法单位开展针对性普法宣讲,引导台企台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打造两岸法治融合发展和法治交流新品牌。

平潭还积极构建线上服务台胞工作群,线下台胞法律服务工作站“双线”渠道,利用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时了解掌握在岚(平潭简称“岚”)台胞台企法律需求,通过“微课堂”平台在线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积极满足台胞台企法治需求。

另外,平潭还建设“两岸法治文化园”,结合公园景观设置各式展板展示涉台检察职能、检察品牌、刑事法律风险、涉台纠纷解决、两岸法治名言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台胞台企对大陆司法的认同,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提升“全方位”法治惠民质效

建立涉台、涉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建立涉台、涉自贸区法律查明机制,建立台胞司法辅助人员引进和服务机制,推出检察惠台“16条措施”,推出“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税案‘双查’机制”……一系列创新涉台司法举措的推出有力地提升了平潭法治惠民质效。

在对台优惠政策落实上,平潭用足用好“五年期台胞证”优惠政策,在严格规范办理流程、缩短办证时限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制证信息准确率,把好证件质量安全关,做到了办证时间最短、办证环节最简,有效地实现台胞在台湾“零距离”办证;全面实施“省外居民来岚赴台团队旅游”政策措施,通过将办证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开放网上“相片E检测”平台、满足申请人照片自检服务,允许旅行社代游客递交申请材料、先行影印证件样本等便利举措,减轻申请人的办证负担,缩短代办旅行社的办理入台时限;创新推出“缩短时限、服务前移”“同窗服务、即办即通”“现场加签、立等可取”等多项举措,大大便利了两岸人员的往来服务。

平潭还通过组织开展“法律帮扶”、开展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法治体检”、经常性召开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法律风险防控座谈会等方式,提升台企风险防控能力,为台企保驾护航。

推动“常态化”惠企普法

平潭还通过多种方式将惠企普法常态化。一方面,开展“法惠台企”专项行动。灵活涉台法治宣传、法治创建工作形式,通过电话、微信问询、重点台企走访、拔河比赛、志愿者服务、中秋晚会等形式,密切保持与台胞台企联系,了解台胞台企在大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紧贴需求,对症下药,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成效。通过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参与审核、草拟、修订完善各类法律文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议和方案等,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规范经营能力。针对企业员工能力提升,提供入职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期间遵章守纪教育及生活矛盾纠纷化解等全周期服务。

另一方面,营造台企法治文化氛围。讲好企业法治宣传“第一课”,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知识进企业活动;将法律法规宣传融入企业文化墙、员工宿舍,主动收集学法需求,开展菜单式普法,持续提升企业员工的法治素养。打造企业“流动法学课堂”,在疫情期间提供在线“云课堂”普法。

同时,平潭还将法治型党组织建设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充分运用贴近台企员工的优势,收集普法需求,推动“党建+法治”融合共进。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