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系列之十一

厦门思明滨海街道:全力落实“两个进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苏金赞 

2020年11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思明区是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何保持较大基数的高速增长,全力落实“两个进位”,即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进位,财政收入在全省设区市排名进位,全方位推动思明区高质量发展超越,这成为了思明人的新课题,思明人正以行动在争先进位中探索实践。

一、做好企业服务,挖掘扩大存量

思明区拥有总部企业77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50家,新增资格有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44家,占全市总量28.48%,居全市第一。“三高”企业数达665家。这些优质企业的发展应引起足够关注,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应当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过程碰到的困难和发展动态,及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在资金兑现、税收返还、技术引进、设备更新升级、职工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有效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助推企业的发展。

二、抓好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新的发展动能,需要有新的增量、新的项目和企业作为支撑。因此必须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审批服务再提速,提高“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的比例,实现政府走访重点企业全覆盖;因应新形势下,企业落地厦门思明区需要的发展要素,及时出台修改有关的扶持政策,对于符合思明区发展定位的总部经济企业、三高企业、软件信息业、旅游会展业、商务租赁服务业、影视文化业等行业门类,特别是大型央企、国内头部羚羊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成立工作专班研究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一企一策”,提高招商引资的效能。

三、谋划各类项目,推动岛内大提升

思明区地处老城区,中心老城出路在哪里?发展空间不足怎么办?应进一步推进中山路片区、湖滨一至四里片区、石亭预制板房片区的有机更新和改造;加速推进何厝岭兜、新村社西边社、前埔社区等东部旧村的拆迁;谋划老开元工业园区、浦南工业区旧厂房规划提升;积极策划湖滨北路超级总部地块出让;持续推进东山东坪山风景名胜区的提升。通过对老城区的有机更新、老厂房的改造提升,城中村拆迁重建,积极谋划各类项目,来解决空间不足问题,推动思明区的大提升。

四、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城区高素质高颜值

赋能基层,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全力打造近邻品牌社区工作方式,真正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同时,以绣花的精神,不断推进市政道路、污水管网改造,街区绿化美化,外立面提升,精准垃圾分类,生态文明建设,内外兼修,全面提升城区承载力和宜居度,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区。

五、补齐民生短板,强化要素保障

关注民生、关注热点,补齐短板,为思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要素保障。面对近年来二孩政策放开引发的教育学位需求逐年增长、土地资源有限的实际,思明区要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解决教育问题;全力推进养老体系建设,以街道级照料中心和社区服务站为基础,积极引入民办企业兴办养老院机构;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的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居民、新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

落实高质量发展超越,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影响制约思明区发展的问题出发,引进一批批企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培养一批高素质有能力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敢于担当作为,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展现斗争本领,能够有处突不惊的见识和胆识,有效化解危机,让年轻干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和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者。

(作者:苏金赞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