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诏安县:返贫,“网”住

2020年11月12日08:4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返贫,“网”住

  太平镇走马工业小区10家非公企业开设扶贫生产专线,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村民将青梅鲜果直接送到太平镇景扬食品有限公司。

  驻村书记(右)和村民一起种植果苗。

  自2013年诏安县被列为福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来,历时7年,2019年6月该县脱贫“摘帽”。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已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

  自去年以来,诏安县亮出答案:织牢织密监测预警网、督导督查网、产业就业网、兜底保障网这“四张网”,筑牢返贫“防火墙”。

  预警+督导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坤明虽然已经脱贫,但我们仍要时常走访,确保其不返贫。”这两天,村干部张振河又来到诏安县红星乡进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坤明家中了解情况。

  张坤明44岁,家中只有他一人。7年前,他患上重度贫血症,病发时会引起昏厥。随着病症越来越严重,他无法继续劳作。村“两委”引导他就业,他先是成为村里的保洁员,又通过申请产业扶贫资金种起青梅和茶树,并在村里做起豆腐生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收入受到一定冲击。县扶贫办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加入红星乡电商服务站工作。经培训之后,他当上“快递小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织密监测预警网,坚决确保‘一个不落’。全县摸排出296户重点贫困户,全部纳入重点单列管理,每户增配一名科级干部作为挂钩帮扶责任人,每户安排3000元专项帮扶经费,针对性制定巩固提升措施,实行‘一户一方案、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帮扶’,确保不返贫。”诏安县委书记陈文聪说。

  另一方面,诏安县盯紧普通贫困户,全面查缺补漏,防止新增致贫。2019年以来,诏安对全县59.85万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入户排查,今年以来再次组织开展饮水安全排查和住房安全“回头看”,将排查发现的疑似“两不愁三保障”不够到位的对象及时推送相关部门核实解决。同时,建设“一键报贫”系统,及时受理农户申请274户,经核实后将9户17人纳入低保,临时救助6户6人。

  此外,诏安还织密督导督查网,组建县委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以及5个由县纪委监委干部任组长的督查组,对部门、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挂钩帮扶责任人等脱贫攻坚责任链条,以及全县172个有贫困户的建制村实施全覆盖督导督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产业+就业

  如何夯实稳定增收基础?诏安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头戏。

  最近,诏安县西潭镇山河村的贫困户们与漳州涂氏农牧有限公司签约,开始养殖兔子,通过饲养—繁殖—回收的方式,以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经济增收。这一“种兔扶贫”方式,把“输血”的扶贫之路变为“造血”之路。

  而在桥东镇内凤村,46岁的许惜珠每天早上从家中出发,和同村的30多个村民一起,徒步到村里的福建正禾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

  福建正禾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并组织技能培训,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即可就业。每到农忙时,西潭镇太生蔬菜专业合作社一天雇工就有近百个。村民人均每月收入可增加1500元到3000元不等。不仅如此,村民到基地、合作社打工,还可以学习相关的农村种养技术。

  如今,诏安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建+扶贫”“养鸡生蛋”等长效机制,引导企业、项目向贫困村、薄弱村集聚,统筹人力、财力、物力向贫困村、薄弱村倾斜,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对有发展产业意愿及能力的贫困村、贫困户,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辐射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发展,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2019年,诏安向6420个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每人至少推送5次招聘信息,并新增148个公益性岗位;为2146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7093.70万元,解决发展资金瓶颈。鼓励引导本地企业开通扶贫就业专线,设立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例如漳州市舜兴玩具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户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以上。

  兜底保障

  深秋时节,官陂镇凤狮村村头地里的菜苗长势喜人。贫困户张志汉在田间清理杂草。尽管受过伤的右腿使他的行动略显迟缓,但并没有影响他的好心情:“现在,我也能为家人做更多的活啦。”

  去年4月,一次摔倒改变了张志汉的生活。“那次摔断了腿,又由于我是天生免疫功能异常,凝血功能差,这么一摔当时立马大出血,陷入了昏迷。”

  尽管父亲张益能在第一时间就将儿子送医急救,但高额的医药费还是愁坏了全家。“志汉得了这个病,根本没有办法外出打工谋生。从他9岁发病确诊到28岁,19年里为了帮他治病,家里负债累累,每月就靠着我和老伴打零工以及低保维持生活。”

  转机始于2019年,诏安县扶贫办为村里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医疗费兜底保障保险。在现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全面实施的基础上,用医疗费兜底保险的形式将住院医疗费用还需个人自付的部分(最高限额10万元)予以兜底。张志汉成为这项政策在凤狮村的第一位受益人。

  “通过医保基本段补偿金、大病保险补偿金、医疗救助金、风险补偿金报销了45878.11元后,剩余费用全部由中国平安保险兜底。”张志汉说,虽然不能出门务工,但自己可以在家里种菜、养鸡,还能试着进行时下最流行的电商经营,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悉,自去年诏安推出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医疗费兜底保障保险项目后,已累计理赔195.57万元,帮助13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购买该项保险服务,进一步筑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火墙,帮助更多贫困人口得到保障。”诏安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