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历年最多 2021厦门职工春晚年度十佳节目出炉

2020年11月16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1月15日晚,由厦门市总工会等主办的2021厦门职工春晚节目海选总决赛举行。 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11月16日电 11月15日晚,由厦门市总工会等主办的2021厦门职工春晚节目海选总决赛在厦门广电集团千平演播厅举行。来自厦门市20家单位的职工亮相舞台,并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角逐年度十佳海选节目。

“每个寂静的夜里,总有脚步轻轻地响起,走廊尽头那移动的微光,那是提灯女神爱的光芒……”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以夜间巡房为灵感创作演唱的《提灯女神》用浅唱低吟勾起观众共同的战“疫”记忆,直击“泪点”。此次决赛还大量涌现出以战“疫”为主题的原创作品:情景诗表演《我上》、情景诗朗诵《万物向阳 “疫”无反顾》、原创小品《沙坡尾偶遇》等多个战“疫”主题节目,通过再现各行各业劳动者在疫情防控的故事,展现厦门经济特区的人间真情和众志成城。

反映住房保障调研员工作日常的小品《老蔫的喜事》。 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与往年相比,今年职工春晚的原创作品比例大幅提高,当晚入围总决赛的20个节目,原创作品多达15个,是历年来原创作品最多的一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原创节目的表演形式不一,题材丰富,有歌曲、舞蹈、小品,也有朗诵、歌仔戏,还有反映住房保障调研员工作日常的小品《老蔫的喜事》;通过惊喜反转讲述派出所民警扫黑除恶故事的小品《洗白》;生动再现台风来临前工程建设者不眠之夜的情景小品《台风之夜》等体现出厦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劳动者鲜明的行业特色。

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以夜间巡房为灵感创作演唱的《提灯女神》。 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到职工群众中搭台选秀,广纳人才,让一线职工唱主角,这是厦门职工春晚举办9年来,始终坚持的原则。跟往年一样,今年4月份开始,导演组一如既往下基层、进企业、入园区,开展海选专场。此外,今年职工春晚海选还走出厦门,在泉州、漳州开设两场海选专场活动。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 本次职工春晚节目海选尝试采取了全新的“云端竞演”模式。期间,推出了原创节目、社会综合等2场线上海选专场,共有160多种职业,1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3000多名参演职工从现场走上“云端”,穿透大屏与小屏将他们的风采和信念传递到千家万户。

战“疫”题材的节目感人肺腑。 人民网 林盈摄

厦门市总工会及各区总工会领导、各产业工(联)会代表嘉宾等参加了活动。(林盈 李剑婷 卢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