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以“五个一”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2020年11月20日15: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以一场专题报告会、一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一场红色观影活动、一场竞答活动、一次主题展示等“五个一”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取得较好成效。

一次专题报告会

日前,学校特邀省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刘大可教授来校作《深入学习研究“四史” 筑牢思想理论之基》专题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代表共230余人参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报告会。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刘教授从学习研究“四史”的目的意义、学习研究“四史”的主要内容、学习研究“四史”的方法论和方法三个层面全方位描摹出高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全图景,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层层递进、讲清讲透“四史”学习教育,从“温坊战斗”“原中央苏区福建省党政军机关最后一战”……刘大可教授通过讲述鲜为人知的“四史”事例,让师生们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与会师生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的担当,要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勇担历史重任。

一场主题党团日活动

根据安排部署,学校各二级单位、基层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纷纷召开主题党团日活动,深化“四史”学习教育。11月11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第一党支部 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副校长王乾廷,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吴选忠,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柯益群,以及2018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会参加。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等多方面作了重点发言。王乾廷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远的历史眼光看待“四史”学习,以史为鉴,培养斗争精神。

11月7日上午,管理学院会计2001团支部在苍霞湖畔开展了以“学习四史文化 共筑时代强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班导师庄林丽老师介绍“四史”的相关内容和“四史”学习的意义。活动采用了竞赛的方式,在游戏中进一步巩固了团员们“四史”学习成果。成语接龙游戏,考验了团员们的人文综合素质;“四史”知识抢答,检查了团员们的学习效果和反应力;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了团员们的爱国爱党之情,展现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组织一场红色观影活动

11月15日,学校组织了200余名师生走进影院,集体观看《金刚川》。电影所展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泪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学校事业。

11月18日,学校邀请国家大剧院进校开展红色电影展映,展映歌剧电影《长征》,这是一场长征故事的艺术演绎,这是一次英雄故事的内心激荡,更是不容错过的一场视觉盛宴,此次展映活动给现场的同学带来极大的震撼,让同学们在重走长征路的同时感受到了先烈们为实现理想不怕牺牲、不畏困难的革命精神,更让同学们感慨中国共产党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艰辛与苦难,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

一场竞答活动

根据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教育竞赛答题活动,下发《关于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等。发动全校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进入答题区,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知识竞答、PK等,巩固了“四史”知识,砥砺了爱国主义情感。

10月9日,互联网经贸学院组织开展“四史”知识竞答活动。共计105人次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决赛,踊跃参与答题,共评出一、二、三等奖10人次。

举办一次主题展示

11月9日,校党委宣传部、材料学院联合举办优秀校友、共和国500烈士之一的马立峰烈士生平事迹展。展览分为序言、上篇、中篇、下篇四个部分。事迹展反响热烈,观看事迹展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观展,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马立峰的英雄事迹,增进了对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崇敬之情,砥砺了初心使命。(福建工程学院)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