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推动福建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陈文章

2020年11月25日22: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社科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重导向,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社科界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社科联作为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着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坚持重担当,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和研究阐释,不断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社科界落地落实。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社科联工作实际,通过邀请专家解读、开展集中宣讲、举办培训班、加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开展宣传普及。要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运用百场社科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社科普及宣传周、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等平台,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宣传活动,积极策划举办网上有奖竞答,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要深入研究阐释。认真组织福建省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五中全会精神专题项目,积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联合攻关研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进行理论升华、系统总结,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对决策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持、学理支撑。我们要坚持立足实际,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战略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深刻总结“十三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如何着眼“两个大局”,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要坚持统筹谋划。要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制定《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要坚持资政育人,充分发挥《东南学术》平台载体作用,刊发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引领性的相关优秀成果,培养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人才队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文章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57期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