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查房!厦门推出医保监管新模式

2020年11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29日电(张萌、庄梦蕾)为有效判断病人住院的真实性及在院情况,杜绝“挂床住院”“虚假住院”等医保违规行为,近日厦门医保部门率先在福建省推出“移动查房”新举措。目前,已在厦门市29家定点医养结合机构及一、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上线运行,有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据介绍,“移动查房”是指医保部门通过在该系统中设定规则,可随机抽查住院人员的在院情况。即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在收到任务推送后,通过“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住院人员的人脸识别核验。

基于“人脸识别+定位”的移动查房系统,通过医保智能身份核验系统向定点医疗机构发送查房指令,即时远程核验住院参保人的科室、床号等住院信息真伪,确保“实人、实地、实名”住院,此举将有效破解定点医疗机构较为普遍存在的“挂床住院”“冒名住院”违规行为的监管难题。

同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通过“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在手机移动端开展入院病人实时核对,完成对参保人的人身核验。通过医保端实现对参保患者身份核验比对及核查监管,也有利于解决医疗机构点多面广量大难以监管、监管人手不足的问题,扩大检查覆盖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实现精准化、高效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可自动将结果推送至医保部门,实时显示核查情况,医保稽核人员无需到达医院现场即可远程核验参保人住院真实情况,既满足当前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又避免干扰机构的正常运营秩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