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舒适的福州一日游攻略

2020年12月02日14: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是福建的省会城市,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曾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最早在秦汉时期名为“冶”,后因为境内一座福山而更名“福州”。到福州游玩不止可以寻找历史的遗迹,还可以感受一下 “温泉之都”的魅力。

福州景点众多,山、海、温泉,都让人不由地想一一走遍,对于一天的短暂旅行怎么玩?可以这样安排。

宏琳厝

有着民间故宫之称的“宏琳厝”, 是全国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单体建筑。座落于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

它始建于乾隆年间,由药材商人黄作宾始建,至其子宏琳全部落成,前后历时28年。占地1万多平方米,共有三进院落,三进主座建筑面阔,均为五开间,房舍错落有致,厝内廊回衢转,楼上楼下四通八达。

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宏琳厝,俯瞰而下,气势恢宏。

交通

动车站(福州站)——宏琳厝约75公里,开车约75分钟

门票

50元(学生、60岁以上老人半价)

三坊七巷

到了福州怎么能不去三坊七巷呢?三坊七巷,顾名思义,自北向南三个坊依次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个巷依次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每一条都有着它独特之处,值得一条条走过去,当然也是需要体力的。

在三坊七巷还有一处值得打卡的景点,那就是在三坊七巷的衣锦坊水榭戏台,去时有幸遇到惠民演出,听了地道的闽剧。坐在水榭戏台之下,看着那一袭长衣,轻步曼丽,在这里找寻地道的老福州味。

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水榭戏台,位于衣锦坊的孙家宅院内,是古代福州城内的一大奇观,也是唯一一座建在水上的戏台。

池上戏台,呈正方形,面积30平方米。上方有藻井,中刻团鹤,周饰蝙蝠,象征福寿双全。戏台三面临水,台后有化妆室。池旁石栏板上,浮雕花卉。池东西两侧为假山、雪洞,戏台正对面建有两层楼阁,可供聚会、看戏或登高望远。

置身于此,明、清时期福州官家生活、民间戏剧和节庆活动仿佛触手可及。

交通

福州市区乘坐117路、159路、121路、11路、66路等车到“南街”站下,步行5分钟可达

门票

20元/人

源脉温泉

源脉温泉离市区最近的温泉,这里不止可以泡温泉,还可以住宿。

园区中央,43个露天汤池隐身于园林中,汤池建造结合福州温泉历史,仿有八角井、石槽等福州古老的温泉汤池,让客人在泡汤的同时,感受福州上千年的温泉历史。仰躺露天汤池中,看着翠碧四景,泉水潺潺,身心全面解脱,仿若顷刻间脱离了这吵杂的城市步调,穿越到仙境。

有着多种汤池,选择面也较广。牛奶浴、玫瑰花泉、红酒泉、绿茶泉、薰衣草泉……在入冬的时候泡一泡温泉,不但解了一天的疲劳,让身体放松;泡温泉还对身体有益。

地址

福州市鼓楼区福飞南路146号

服务

提供免费的热水、姜茶和水果自助,早餐送至房间

交通

乘坐9、19、54、65、78、80、102、111、129路公交至福飞路龙腰站 火车站—源脉温泉(路程约2公里)出租车费用约10元左右。

营业时间

14:00~24:00

美食推荐

福州美食有着许多,在三坊七巷内有着许多的小店,除了连锁店之外,还有着许多福州特色小吃:鱼丸、花生汤、芋泥、橄榄汁……都值得一试!

由南后街头走出就是达明美食街,在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吃,虽然是小吃街,但贴心的准备了桌椅,挑完美食可以自寻位置用餐。(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