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公众用药护肤安全 厦门市新增3家国家、省级“哨点医院”

2020年12月03日14: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2月3日电 近日,厦门市新增3家国家、省级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并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授牌仪式。

据介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促进公众合理用药、保护公众用药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今年7月,国家药监局发布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机构建设。此后,在厦门市各大医院及其管理部门重视和支持下,该市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收集、上报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上也有明显提高。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杨学勇表示,医疗机构通过加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可以深入探索药品不良反应主动监测模式,并借助“中国药物警戒系统(简称CHPS系统)”开展药品安全性监测、评价和研究,能够为药品安全性评价和临床应用安全性研究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为公众用药安全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5家医院部署了CHPS系统,数量居福建省之首。其中,上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百万人口报告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授牌仪式当天,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被授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福建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牌匾;厦门市儿童医院和厦门弘爱医院被授予“福建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牌匾。(庄梦蕾 张萌 许清光)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