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湖里街道东荣社区以爱心为媒打造“四个一”工作法

2020年12月03日14: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东兴小区建于1987年,目前住有326户,常住居民1067人,党支部有14名党员,9名在职党员。小区无物业、无商业、无太多可用资源及历史遗留问题多、贫困户多、老人多的“三无三多”实况。针对这一情况,湖里街道立足实际,创新“1+4+N”爱心工作法,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设在小区上”,建强一个堡垒,以爱心为媒,打造“四个一”爱心工程,开辟N个爱心传播场所,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爱心格局,有效破解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打造了一个“特别有爱,特别有人情味”的小区——东兴小区。

东兴社区在整治楼院卫生时情景。东兴小区供图

选优配强领头人建强一个堡垒

“把党支部建设在小区上,成立东兴小区党支部。”在党支部的组织牵头下,很快小区成立了业委会、自管小组。按照有热心、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四有”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自管小组长等小区领头人。广泛发动党员出来带头,加入“自管小组”用自管的方式来管理小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小区党支部在推动组织、党员、力量下沉上见新、见真、见实、见效。倡导小区党员和热心群众一同组建小区志愿服务组织,把党旗插到每一个楼道里。瞄准小区民生难题,推进小区治理,让小团队发挥大作用,有效对接小区居民生活的各类需求。把小区自管小组、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撬动小区精准治理。

通过党建引领,立足东兴小区实际,同时还组建了一支较为完整的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志愿服务队、自管自治服务队、知青巡逻队、水电应急抢修队、绿化管养队等5支小分队组成,这一支志愿队伍扛起了小区的爱心大旗,他们护航金砖,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守护辖区居民平安,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残疾邻里帮扶救助,为小区建设奉献力量,将小区居民拧成一股绳,不断提升小区民众文明素质,美化小区环境。

形成“一套爱心帮扶体系”。组建“党建融合爱心帮帮团”,采取“走出去”共建,把资源“引进来”帮扶,“动起来”为民解困的方式,形成邻里互助、共建帮扶、爱心接力三种模式。解决小区贫困户、残疾人、空巢独居老人、病困居民、儿童等弱势群体最急、最盼解决的问题,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为爱心厦门建设增加“暖心底色”,实现“幸福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

早在2010年7月,东荣社区在全市首创成立“爱心蓄水池”,通过爱心捐款、捐特长、捐场地、捐服务等形式开展爱心传递帮扶济困活动。而东兴小区就是依托“爱心蓄水池”这个平台,实现了资源的重新整合调配,让爱心在小区里传递,通过爱心捐款推动儿童乐园的建设,通过捐特长、捐时间、捐服务等方式,推动了爱心敬老、爱心扶幼等爱心行动的开展,更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增添了助力。

同时,东荣社区还固定每周二开展“夕阳诵读”活动,通过自主阅读、老师授课、自由讨论等方式,诵读经典,对小区管理畅所欲言。每周二还是小区的义务劳动日,小区居民、小区内外爱心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等人,会抽时间在这一天,共同在小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通过美化环境,不断传递爱心。

东兴社区在整治清理卫生死角。东兴小区供图

开辟N个爱心传播场所打造“爱心故事街”

“我们能将东兴小区打造成‘最有人情味的小区’,得益于小区里原本就充满了爱,我们设置了一条‘爱心故事街’,将小区里‘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等爱心故事收集整理,做成爱心小故事牌,分别置于‘爱心故事街’沿路的护栏上,让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都能随时通过扫码,凝听小区里的感人故事,将爱心故事越传越远,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社区书记江根文如是说。

东兴小区里有两栋是集中安置返乡“知青”楼房,最早有100多名“知青”住在这里,现在还住有70多人。为了用爱凝聚“知青”,社区在楼栋里搭建起了“知青墙”,将“知青文化”与“爱心文化”深度融合,弘扬爱心互助的正能量,让小区返乡“知青”们自觉加入到建设爱心小区之中。据悉,这里同时也是东兴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挖掘爱心元素,构建“爱心A梦广场”。立足东兴小区依山而建,多有流浪猫在小区广场徘徊的情况,将经过共建单位多次改造、提升后的小广场,再次打造成爱猫人士喂养流浪猫的基地“爱心A梦广场”,制定并在小广场上公示了流浪猫管理机制,包括管理制度、喂养制度、认养制度,让这些猫咪在这个爱心A梦广场上得到规范的关爱。小区里、社会上的爱猫人士都可以来到小广场喂养和陪伴小猫,流浪猫得到了爱护的同时,爱猫人士也得到了内心的满足。

为了提升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东兴小区通过发起居民捐赠、街道以奖代补等方式来筹集资金建造“东兴儿童乐园”,用于儿童游乐、居民休闲、活动举办等,在此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热心居民,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小区设施的更新添砖加瓦。(林林 王光熙)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