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召开“近邻”模式专家研讨会

2020年12月06日11: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2月6日电(张萌)12月5日,厦门市思明区召开“近邻”模式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有关领导、国内社会治理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专业刊物编辑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以播放“近邻”宣传片、发放“近邻”画册、分享调研报告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思明区实践“近邻”模式的经验与成效。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等围绕主题展开讨论,通过专业的视角、独到的见解,为深化“近邻”模式探索纷纷提出新思路。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还实地走访了“近邻”模式的起源地深田社区、“老城街巷”治理样板仁安社区、中高端住宅小区治理代表宝嘉誉峰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典范观远里小区等思明区“近邻”模式党建示范点。

近年来,思明区深入实践“近邻”模式,立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了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深化“近邻”模式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城市基层党建“三个十”创建行动,推广基层社区特色经验做法,提升工作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萌摄

不仅如此,思明区还通过治理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全面推广“千百万”群众工作法,以“党员带领”+“群众参与”、“组织引领”+“近邻守望”、“街居统领”+“部门下沉”等举措,凝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等方面力量,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构建“近邻”友爱、党群一心的“熟人”社区,加强组织与组织之间就地就近的互联互动。

“近邻”模式实践推广以来,该区的社交网络化、对门不来往、小区都是陌生人等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形成了可资借鉴的“厦门实践”。

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表示,下一步,思明区将聚焦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公共参与机制,持续激发“近邻”模式创新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同时,不断拓展“近邻”模式的内涵与外延,对基层好的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提升、建章立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陈楚楚、余尤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