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安溪县推出党建信贷:做好党建兑换真金白银

2020年12月15日09:38  来源:东南网
 

  针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安溪县推出党建信贷

  做好党建兑换真金白银

  “没想到,我们能够获得791万元信用贷款,资金瓶颈一下解决了。”近日,泉州市安溪县美联发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多亏了党建信贷,他们正快马加鞭加快工艺品生产,按时交付商家没有问题。

  今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安溪县推出党建信贷,整合税务、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等单位力量,提升授信等级、延长贷款期限、加大利率优惠、扩大贷款额度,为企业发展开辟信贷绿色通道。

  党建信贷通过对企业的资信状况、生产经营、还款能力等信息互通共享,经综合评判,将党建元素转化为企业宝贵的信用资产,动态建立可授信名单库,作为金融机构“抢单”的重要参考和指引。目前,已为1290家企业授信近8亿元额度,帮助35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3亿元,为非公企业接续生产经营注入“贷动力”。

  同时,安溪将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直接挂钩,切实释放党建红利。推出“云义贷”“复工贷”等特色产品,对“达标创星”活动中一星至五星级党组织的企业,匹配100万至500万元不等的无抵押、低利率、放贷快的信用贷款,目前已审批通过209笔,发放贷款913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运转难题。

  近日,在安溪县龙涓乡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装满茶叶的货柜车缓缓驶出。“这批茶叶将运抵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进入千家万户。”联合社负责人陈敬敏笑着说。

  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拥有茶园500亩,社员80人。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下降较多,今年6月份企业有签约金额较大的订单,但短期内资金缺口较大。

  “党建工作做得好,就是企业最好的信用资产。”陈敬敏告诉记者,根据联合社的党建情况,银行为其办理了红色信用贷,一天时间就授予了100万元的贷款。“党建信贷坚定了企业党建强发展就强的信心。”

  为了推动政策真落地、真管用,安溪县推出红色信贷员,从工信、人社、住建、金融等部门抽调241名干部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靠前指导、驻点代办、跟踪评估等方式,实时掌握企业需求,做好用贷服务、贷后评估等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保障党建信贷在企业末端落实。目前已协调解决企业信贷困难和问题600余件。

  “把企业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融资授信的评定依据,组合运用贷款宽限展期、下调贷款利率、纳入白名单、提升授信额度等方式,为企业信贷资金池‘蓄水增容’。”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说,安溪将进一步完善党建信贷投放使用评估机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机制,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打通中小企业以党建换贷的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福建日报 林清锻)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