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领导谈招商

宁德蕉城区副区长陈国秋:营造发展“暖环境” 抱上更多“金娃娃”

2021年01月05日17: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都澳海上田园。蕉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是闽东政治、经济中心,也是环三都澳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有着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兼具“山、海、川、岛”等自然风光。

近年来,蕉城区委、区政府全面融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围绕“再创黄金期、建设新蕉城”的中心任务,加快实施“创双百促提升”赶超行动,牢牢把握“金娃娃”项目落地蕉城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打造蕉城千亿产业集群。2020年前三季度,蕉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4.2亿元,同比增长11.3%,GDP增幅连续两年领跑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连续三年全市第一,成为宁德发展“排头兵”。人民网福建频道“市县领导谈招商”今天推出蕉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国秋的专访。

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杨慈监 摄

问:陈副区长,近年来蕉城区的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居全省、全市前列,蕉城都有哪些特色做法?

陈国秋:“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近年来蕉城区在招商引资上花更多的精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更大的力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更硬的实招,有力承接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中铜东南铜业等“个头”“颜值”“气质”俱佳、含金量十足的“金娃娃”项目。全市重点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中,有三个落地在蕉城。

目前,蕉城的“金娃娃”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磁场”,锂电新能源方面,依托宁德新能源科技与宁德时代两家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陆续引进了思客琦、蓝海、博发、时代电机等20家配套项目,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新能源汽车方面,36家新能源汽车供应商企业已落地上汽宁德基地配套园区,年新增产值近100亿元;铜材料方面,新引进的上海福浦铜铝精深加工项目在2020年顺利动工建设,总投资达56亿元。

在短短几年间,在这些“金娃娃”项目的带动下,蕉城区培育形成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三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逐步显露出在新时代厚积薄发、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蕉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问:蕉城区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方面势头正盛。那么,蕉城区又是如何服务好“金娃娃”项目,推动工业产业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的?

陈国秋:服务好“金娃娃”项目,就是要让干部的担当作为得到有力激发。我举一个例子,年产30万辆乘用车的上汽集团宁德基地,是我们蕉城的“金娃娃”项目。我们把服务保障这个项目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个重要载体,发扬“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把指挥部设在项目现场,把干部全部压到一线,大兵团作战、组团式攻坚,1个月内完成所有规划、环评的编制和审批,2个月内完成43项主要前期要素保障工作,3个月内完成540万方土方回填任务,只用17个月就实现了项目的顺利投产,创造了“宁德速度、蕉城样板”。我想,这就是蕉城干部对初心和使命的一个具体诠释。

上汽宁德(三屿)基地车间。蕉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问: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蕉城是如何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呢?

陈国秋:一是推行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我区开展了企业设立“证照联办,证可合一”服务,将12个部门的27个证照纳入“一窗通办”集成服务范围,实现21个行业的商事登记不仅做到由“一事跑多窗”转变为“一窗办多事”,还做到“准入即准营”。

二是探索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通过建设完善“秒批”平台,着力推进一批高频次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并选择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试点,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蕉城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全流程网办率达49%。

三是建立“痛堵难点”会诊机制。依托区政府“12345”平台,搭建“痛堵难点”收集中心,设立“领导服务企业日”,领导每月现场解难题,共同参与“痛堵难点”多元化解,让企业办事“有门”,发展“有路”,解困“有家”,轻装上阵,安心谋发展。

中铜东南铜业车间。蕉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问:下一步,蕉城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背景下,围绕新定位、新目标,将策划生成哪些新项目?

陈国秋:“十四五”期间,是我们蕉城区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是提高产业竞争力、迅速扩大经济总量的迫切需要。我们将全力推进上海福浦铝铜精深加工、大黄鱼产业园开发、锂电车里湾四期、新能源科技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三都澳新区6000亩储能项目、城澳临港工业区机制砂生产基地(PC构建)等项目落地,我们要用一个又一个的大产业大项目,强力支撑蕉城发展的“四梁八柱”。

(吴伟整理)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