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十三五”文旅融合 绘就“诗和远方”

2021年01月07日08: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了首批60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福州成功入选。

2020年以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康游福州计划,加快文旅复苏步伐,举办首届“七蹓八蹓 ,醉享福州”福州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5期直播活动参与人数超1100万人次,旅游消费券1500万元,交易额500多万元;举办全国旅行商采购大会,线上线下采购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文旅产品4228万元,2020福建旅游生活展文旅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30亿元;策划“福建人游福州”“1元游内河”,开展美丽乡村旅游季、首届非遗购物节,“古厝焕新 云游文庙”5G直播……一系列活动有力拉动了文旅消费,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繁荣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打造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绘就了一幅“诗与远方”的美好画卷。同时,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力争实现“五个突破”,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艺精品涌现,文化保护传承氛围浓

福州开元寺、戚公祠、林则徐纪念馆、马尾昭忠祠……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福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传承《<福州古厝>序》精神,出台《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等法规、规范性文件12个,实施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新增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完成重点文物修缮工程226处,近400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线纳入国土空间信息系统;非遗保护取得重大成就,新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61个,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05个,市级非遗基地66个,形成较为完善的四级非遗传承人和项目保护体系。

同时,持续开展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护工程,推动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集中开街;成功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在央视播出专题纪录片《福州古厝》,全面展现福州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成果;三坊七巷等4个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让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

据了解,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濮存昕领衔主演的话剧《林则徐》于近日在福州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院上演。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举办了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等活动,并积极打造了一批文艺精品创作,闽剧《红裙记》、音乐剧《茶道》等3个剧目精彩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纪录片《烟火福州》春节期间在央视首播;非遗主题微电影《囍》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旅游作品奖;闽剧《银筝断》、曲艺《风雨苍霞人》、评话《孝子》等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项目,12个舞台剧(节目)获国家级奖项,1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此外,福州市还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市图书馆新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场馆,改造提升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市民群众喜爱的大书房、艺术殿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七进”等惠民工程,打造培育了“激情广场大家唱”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文品牌。

凸显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万象新

为了应对疫情,2020年,福州市先后出台了《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福州市旅游民宿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下达各类专项资金6768万元,暂退160家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4625万元,协调市旅游协会减免1000多名导游会费30多万元,为文旅企业纾困,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在产品打造、市场营销和服务监管等多管齐下,全市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9年,福州市旅游总人数达9654.57万人次,较2015年翻一番;旅游总收入从2015年的537.29亿元增至2019年的1450.58亿元,实现增长1.7倍,位居全省前列。全域旅游也实现历史性突破,永泰县获评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鼓楼、晋安、连江等3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等3个单位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永泰县嵩口镇综合文化站等3个单位入选国家级文旅功能融合试点。

据了解,2018年福州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加快建设了一批文旅重点项目,全市旅游项目累计投资超800亿元,欧乐堡海洋世界、水上乐园、福清永鸿文化城、瓷天下海丝谷、佰翔海景酒店、坂顶文创休闲度假一期等26个文旅项目陆续建成开业。全市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不断创新营销,积极打造的海丝国际旅游节、新春文化旅游月等文旅节庆活动影响力逐步提升,“遇见福州”政务微博、微信号综合影响力居全国地级市文旅系统第一方阵,荣获“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十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等荣誉。

此外,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打好“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创新实施“放心游福州”服务承诺,建立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制度,打造“清朗福地”。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连续两年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力争“五个突破”,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翁国平表示,未来,福州还将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升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促进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据透露,“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目标,力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申遗上实现新突破,高水平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完成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打造“福州古厝”保护样本;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建成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基本形成“中心城区10分钟、农村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在打造文艺精品破解有“高原”缺“高峰”上实现新突破,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在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力争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引进文旅融合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办好海丝国际旅游节、新春文化旅游月、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打响“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文化和旅游品牌。(李金枝)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