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从源头阻击“炒房客”投机行为 发现一起曝光一起

2021年01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10日电 (张萌)为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日前,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召集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发布平台、资金监管机构等进行座谈,要求行业经营者进一步规范执业,从源头阻击“炒房客”投机行为。

据介绍,部分“炒房客”趁年底刚需客群买房卖房需求上升,挤入买卖双方之间,编造“套路”,利用信息不对称从中赚取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针对上述不良市场行为的苗头,厦门市住房局近期开展“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擅自发布房源、未履行书面告知义务、采取隐瞒等非法手段损害委托人或者他人利益、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立案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形成震慑。

与此同时,规范中介服务行为,要求各经纪机构严格自律,规范执业,自我约束,自觉抵制“炒房”行为;迅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堵塞漏洞,立行立改。

此外,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还将加大对存量房交易平台疑似“炒房”房源的排查力度,对重点区域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核验。对于未能提供或未及时提供材料的,则要求其下架相关房源信息。一经发现中介机构发布“炒房客”委托的房源,或为“炒房客”提供服务等,将给予行政处罚。

厦门市住房局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经纪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电话0592-2859088举报。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