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跑出区域发展“新速度”

2021年01月15日08:1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泉州台商投资区:跑出区域发展“新速度”

  近日,以“新科技、新动力、新模式”为主题,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环球时报》社和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经济高峰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人物年会”在北京举行。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以下简称“台商区”)继2019年获此殊荣后,再次入选“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优秀绝非偶然。”台商区,这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滨水新城,是如何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这项“重点工程”做大做强的?处处可见的细节以及变化,也许可以给出答案。

  服务高效,全省首创智慧服务平台“超速度”

  日前,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省首推“亲清家园”掌上智慧服务平台,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信息在线提交、审核在线简化、资金在线直达、过程在线监督”,申报材料按照“从繁到简”“由多到一”的原则。实现从申报到兑现时长不超3个工作日,奖补资金直达企业账户,通过聚焦企业诉求和办事堵点,实现政务服务与互联网高位嫁接,让企业家心无旁骛谋发展、一门心思抓生产,平台上线4个月以来,共受理企业申报365家次,线上兑现财税奖补资金超5000万元,企业网上评价满意率100%,得到社会各界点赞。

  “服务很贴心!选择落地台商区后,区行政服务中心与我们签了管家代办协议,手续怎么办,办到什么程度,有个项目管家专门服务我们,这样就非常便捷高效,让企业感觉很温暖。”体验到“亲清家园”掌上智慧服务平台的高效办理速度,苏州速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台商区的营商环境和惠企服务赞不绝口!

  服务有温度,发展才有速度。从2018年起的重点项目“折叠审批、绿波审批”改革(即重塑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手续、设立集成专窗、使项目审批“一路绿灯”)、“从多到一”营商改革、“一窗办”改革,到如今的工业项目全程“不见面”审批模式,一次次改革优化,攻克了以往审批权分散、涉及部门众多,监管难度大、效果差的难题,突破了企业在行政审批方面的束缚,台商区成为“完善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率”的生动写照。

  筑巢引凤,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加速度”

  吸引项目落地,不但要有硬件吸引力,更要有营商“软实力”。近年来,台商区通过“赛事+平台”模式进行招商,台商区在北京和上海新设招商联络处、人才服务站,充分利用“云上媒介”开展招商工作。设立“项目管家”专窗,成立专业机构、汇聚业务精英,与项目签订代办协议,提供全程服务,让落地项目实现“轻装上阵”“拎包入驻”,通过“租建联动”模式,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出台各类人才新政,落实优才大厦、人才子女优先就学等配套举措,成立了大陆首个在台商区设立的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建立泉台工业设计人才服务中心、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泉台人力银行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常态化举办“创客中国”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海峡两岸雕艺大赛等系列赛事活动,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0年,成功签约乐活小镇、科华石墨烯系列新材料、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清华启迪美术中学等3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43.86亿元。梳理低效用地370亩、闲置厂房、闲置办公楼资源共15万多平方米。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67件,排名全市第2位。市场主体从新区成立之初的近4765家(户)增长到28944家(户)。

  提质赋能,跑出全省最大棚户区改造“新速度”

  作为全省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2018年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白沙片区改造项目列为“1号工程”,2020年9月23日启动白沙片区改造项目四期正式征迁工作,创造了“15天签约率超90%”,房屋签约891宗、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的“台商新速度”,稳步推动台商区与泉州市中心的同城化进程,基本实现台商区城镇化发展的“提质赋能”。白沙片区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持续不断为区域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不竭动力,为台商区收官“十三五”、开局“十四五”,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台商区的“新速度”在一步步提速,正在朝着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努力建设富有活力和两岸影响力的融合示范城、科创产业城、海峡健康城、港湾幸福城和现代化、花园式的泉州城市副中心的良好局面发展。同时,以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佐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未来,台商区将通过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加强城市规划与产业定位,深度促进产城融合,统筹各项基础设施布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欧阳育玲)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