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圆满收官

2021年01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创新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并连续四年作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实施。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安全生态水系5416公里,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保护修复水系的同时,改善了乡村环境,推动了区域发展,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精心实施,绘就水美生态画卷

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注重恢复河流生态环境,改造渠化的河道,重塑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让河流重现生机。各地根据河流现状、因地制宜、一河一策,陆续建成了一批分布城乡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河流生态走廊,展示了八闽水韵、绘就了生态画卷。

综合治理,生态理念深入人心

伴随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河道治理方式从传统的水利河道治理向生态综合治理转变,尊重自然、回归自然的生态治河理念深入人心。

群策群力,综合效益显著

2016年省水利厅联合财政厅等五厅局,印发了《关于共同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通知》,集中发力,共同建设,以贯通的廊道串联沿途村庄,以乡土的情怀留住地方文化,实现了生态水系、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的有机融合,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