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多家企业响应不停工不停产号召 留职工在榕过年

崔贝迪

2021年01月20日18: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200平米的研磨车间,成排的软抛机沙沙作响,一个个晶圆片表面被磨得光洁……

这是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当前井井有条的生产画面。该公司位于福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内,是一家从事LED外延片、芯片的生产型企业,共有员工700多人,九成以上为外地职工。

节前企业热火朝天开展生产。包华 摄

“咱们外省兄弟多,今年情况又特殊,希望大家能够留在这边帮帮忙加加班,我们也会给大家足够的过节生产和生活的保障。”在公司的早会上,作为生产管理人员,李刚又一次号召员工留榕过年。家乡在辽宁大连的他说:“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福州气候暖和,今年我也决定不回老家,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压力。”

前不久,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制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相关政策;福州高新区人社局和区工会联合向企业发出倡议,倡导企业通过轮岗轮休等灵活用工方式安排人员错峰放假,鼓励节日期间连续生产,同时政府也将做好服务保障和“五个一”温暖关怀活动。

职工食堂也有“过年气氛”。包华 摄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我们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员工发出倡议,建议大家今年就地留厂过年。目前预计春节期间产能可达到平时的70%左右。”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政声说。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各种奖励、补贴的方式留住员工:除法定的加班费外,额外提供每人每天100元在岗补贴;每人每天100元的家属补助;针对异地贫困在岗员工,帮助其向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申请“两节”补助金。

据了解,碧桂园生活服务、广裕德制衣、福建祥鑫汽配制造等多家企业也表示春节期间将不停工不停产,并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生产物资,推出年夜饭等人文关怀举措。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