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 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

2021年01月22日18: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22日电 (庄梦蕾)被“炒”高价格的学区房,已成为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重点整治对象。

近期,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从厦门岛内热点片区切入,重点整治,逐步拓展排查范围,最终覆盖全市;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炒卖学区房的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动真格”的态度严厉打击、严肃处理。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此前通过筛查房源,梳理出838套存在多次代理行为的房源,结合近期收到的举报“炒房”线索,对相关房地产经纪机构人员进行约谈核查。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已立案查处多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

除了监管排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也对房源发布平台进行规范指导,要求平台合理制定佣金比例、调整不合理的溢价分成条款等,自查下属经纪人员是否存在配合“炒房客”扰乱市场房源的行为,堵塞漏洞,及时整改。

在严肃整顿的同时,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厦门市教育局、房地产研究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等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关于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规范市场秩序的意见及建议,研究讨论防范炒作学区房的举措。此外,为加强动态监测,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计划与多部门联合设立长期监测点,为下一步建立二手房交易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作准备。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严厉打击违规炒房行为,是为了让厦门存量房市场更加健康、平稳,最终维护的是广大市民的利益。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