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政协委员刘小彦:林票制改革还需走深 应推动标准化建设

2021年01月25日14: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委员刘小彦。人民网 吕春荣摄

人民网福州1月25日电 (吕春荣)关于林业改革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三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小彦于24日下午在参加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说,要加大对林权证券化改革的支持。

从“1.0版”到“4.0版”,作为生态“优等生”,三明市不断通过林业改革,释放生态红利,助推乡村振兴。

刘小彦介绍,从2019年开始,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林票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已在152个村推开,发行林票总额1.05亿元,有1.4万户、5.9万村民参与。“群众很欢迎,林票制改革最大好处在于,极大方便林权流转,林农拿着林票可以质押贷款、可以转让变现;可以提高单位面积蓄积量,可以提高村财收入。”

谈及下一阶段改革任务,刘小彦建议,加强对林票改革的研究指导,支持三明市设立林业产权交易平台,推动林票标准化建设。

刘小彦还关注“生态产业化”问题。他表示,近年来,三明探索出多条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径,比如,聚焦人口老龄化催生的“银发经济”,发展“绿色+文旅康养”产业,全市建成森林康养基地12个,去年实现营业额2.82亿元。同时,当地还发展“绿色+教育培训”“绿色 +生活休闲”“绿色+体育运动”等等。

“生态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没有烟的工厂’,但政策扶持还应加码。”刘小彦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要在资金和用林用地方面多出台支持政策。

(责编:吴舟、钟巧花)